“语言学百大好书榜(2021)”中的郑大元素

发布人:刘毓琪 时间:2022-02-16 点击数:

 2022年2月14日,语言学联合书单、当当网人文社科频道联合发布了2021年度语言学百大好书榜,其中3项成果跟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有关。

李运富主编,蒋志远著《王筠“古今字”研究》

 该书为中心李运富教授主编的“古今字学术史”丛书之一,是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成果。该书立足王筠“古今字”注释条目的大范围整理,认为“古今字”和“分别文”“累增字”分属于不同的理论层面,它们在王筠的著作中并存并用,各司其职。王筠的“古今字”观念与汉儒一脉相承,他无意改变这个概念的训诂学内涵。把“古今字”理解成“造字相承”问题,实际滥觞于徐灏《说文解字注笺》对段玉裁“古今字”以及王筠“分别文”“累增字”的杂糅阐释,与王筠本人的“古今字”研究无关。

刘秋瑞著《宋人著录商周青铜器铭文文字编》


 刘秋瑞为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所著《宋人著录商周青铜器铭文文字编》纳入中心主编的“汉字文明研究·书系”资助出版。该书以“宋人著录商周青铜器铭文文字编”为题,对宋人著录的金文材料加以全面整理和研究。首先,对宋代著录的商周青铜器铭文加以甄别,剔除伪器和无字铜器;其次,按照《说文解字》的编排体例将所整理的文字资料纂集为十四卷;最后,从学术史的角度对宋人的金文识读成绩作出科学评价,并充分反映今人对宋人著录商周铜器铭文研究的新进展。

全国社科办语言学学科调研组编《语言学新视野》


 由全国社科办语言学学科调研组编写的《语言学新视野》系统梳理了语言学科当前发展的基本状况(包括主要研究力量布局、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情况等),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语言学研究的重要进展、主要成绩、代表性人物和成果,对当前语言学研究状况、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了科学分析,并对国家“十四五”时期语言学的学术前沿和发展趋势进行了科学研判,明确了需要进一步深化和拓展的重点研究领域、方向和范围等,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语言学应重点研究的课题。该书第七章“汉字学研究”由清华大学黄德宽教授牵头,本中心李运富教授、何余华副教授执笔撰写。

 “语言学百大好书榜(2021)”由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领衔全国共19家专业出版社共同推荐(以下社名按首字母音序排):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暨南大学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南开大学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四川大学出版社、四川辞书出版社、岳麓书社、浙江大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西书局。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