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参加2022年古文字工程工作推进会

发布人:刘毓琪 时间:2022-04-06 点击数:

 2022年3月31日,古文字工程工作推进会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本次会议由教育部语信司主办,清华大学、古文字工程秘书处承办。教育部语信司副司长刘宏、专家委员会专家以及16家工程建设单位有关领导、负责人出席会议。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发言

 会议分为上午与下午两场。上午场由语信司刘宏副司长主持。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德宽首先介绍工程推进情况与2022年工作计划。随后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故宫博物院、复旦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作为工程建设单位代表相继发言。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发言中指出,郑州大学入选国家古文字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这是对河南省和郑州大学古文字研究工作的肯定与厚爱,更是鼓励与鞭策。他详细汇报了工程启动以来,学校对工程的支持和郑大承担项目的进展情况,并表示,郑州大学将深入落实上级要求,在政策和资源方面全力支持工程任务推进,提供条件保障项目高质量完成。发挥河南省丰富的古文字资源优势和郑州大学的学科融合优势,加强古文字与中华文明的传承研究,为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语信司副司长刘宏作总结讲话

 教育部语信司副司长刘宏作总结讲话,强调实施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的重要举措。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工程实现良好开局。刘宏对2022年工程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成果集中发布模式,实行开放动态的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建设单位的组织协调作用;二是加强普及应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三是推进学科发展,深化创新人才培养;四是要加强经费管理,强化绩效导向。强调各建设单位要立足于“出成果、出人才、可持续”的原则,扎实推进工程建设。要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打造精品工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德宽发言

 下午场由黄德宽主任委员主持。工程秘书处副秘书长贾连翔、程浩分别就2022年度工程经费分拨方案、平台管理办法等问题进行说明。各单位负责人及专家委员会代表等就实际操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语信司人员就各单位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充分交流。

会议现场

 文学院院长、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齐航福教授分别作为平台负责人与联络人在线参加会议。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宋镇豪、黄锡全教授,何余华副教授在北京主会场与会。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