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办研究生学术交流会(二十三)

发布人:刘毓琪 时间:2022-03-31 点击数:

 2022年3月30日晚,为响应学校疫情防控措施,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在线上举办了本学期第二次学术交流会。本次学术交流会由博士生陈俊安,硕士生谭舒童、赵家铭主讲,刘风华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中心全体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

 博士生陈俊安的论文题目是《动词{获}的历时用字考察》,该文利用时代明确出土文献材料,详细考察了动词{获}从商代晚期一直到建国后的这一漫长时间段里所使用的13个字位,并探讨了用字演变的原因以及诸多字位间的关系。

  赵家铭同学的论文题目是《从甲骨文“羌”浅探殷商时期的奴隶反抗》,该文选取了与奴隶反抗有关的“羌”的七种用法:“羌”、“羌”、“执羌”、“圉羌”、“𢼊羌”、“追羌”和“羌戎”,并对这些用法进行了分析。将殷商时期奴隶们反抗的背景和举措展现了出来。

 谭舒童同学的题目是《从<说文>“鬼”部字看古代鬼文化》,该文从古人对鬼的认识谈到了人们对鬼的态度和方式。通过对鬼部字的分析,探究了古人的鬼神观念。

 刘风华老师对三位同学的论文都提出了宝贵意见,特别强调了论文研究综述重要性,并提出要对研究的内容进行更为广泛且有意义地探索。参会的同学们也对针对三位同学的论文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建议。最后,本次学术交流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付巧亚 赵家铭)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