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办研究生学术交流会(二十九)

发布人:牛振 时间:2022-10-27 点击数:

2022年10月26日晚,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办新学期第二次研究生学术交流会,为配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本次交流会通过腾讯会议形式于线上举行。本次学术交流会由博士生李宇,硕士生付巧亚、张曼主讲,刘风华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

李宇博士的《“庯”字在越南文献中的职用考察》从梳理越南文献《大越史记全书》、越南碑铭文献及方志材料中“庯”字的文献用例入手,对“庯”字在越南文献中的职用作了详细的考察。一方面指出越南汉字资源可以挖掘新的材料,丰富中国语言文字的研究内容,对中越语言文字比较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越南汉字资源一定程度上可以补充中国语言文字学相关研究,为学界相关研究提供新的素材,促成中国语言文字学整体研究的新局面。

付巧亚硕士的《〈可洪音义〉“又作”字类考》统计了《可洪音义》的“又作”字类的231条条例,将“又作”字按所解内容分为正字、异体字、同音字、形误字四类,主要作用为标注异文、解释字词关系、记录汉字的历时共时演变情况。“又作”作为《可洪音义》中解释字际关系的一种术语,对研究《可洪音义》乃至佛经音义的字际关系有一定帮助,同时对大型字书中的疑难、俗讹字的研究即补释也能提供例证和帮助。

张曼硕士的《饮品广告语语言特点研究》从语言学角度入手,对饮品广告语的语言特点进行研究。首先介绍论文的研究目的和意义,阐述饮品广告语的研究概况;其次分析了饮品广告语的语音、词汇、句法、辞格和语用特点;最后指出饮品广告语中最突出的语音特点是押韵和谐音,词汇特点主要是化用成语,句法特点从句类特点和句型特点两方面分析,最常用的句类是陈述句,最常用的句型是主谓句,最常用的辞格是比喻和双关,语用特点主要是通俗和幽默。

刘风华老师对三位同学的论文汇报予以肯定,同时点明论文中的不足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修改意见,如论文题目的斟酌、结构框架的组织、文献综述的写作等,而且就文献综述的写作和论文的格式问题进行指导,令大家受益匪浅。会议期间大家积极发言、踊跃交流,本次学术交流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