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办研究生学术交流会(二十八)

发布人:牛振 时间:2022-10-15 点击数:

2022年10月12日晚,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办新学期第一次研究生学术交流会。为配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本次交流会通过腾讯会议形式于线上举行。本次学术交流会由博士生葛海楠,硕士生王同阳、杨小钰主讲,张素凤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

会议伊始,张素凤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心研究生学术交流会的传承和组织情况:自2018年起在李运富教授的嘱托下开始组织研究生举办学术交流会议,到今年已是第五年。五年来大家自发组织、上下传承,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希望大家在学术交流中能积极交流、敢于提出意见,从而实现学术交流会的价值与意义。

葛海楠博士的《安大简一<桃夭>“亓叶萋萋”探源》以安大简中的“亓叶萋萋”与传世本“其叶蓁蓁”的不同入手,从隐含义和《诗经》本体角度探讨“萋萋”隐含义的来源。其文通过传世文献中同声符字系联证明其隐含义来源,又结合出土文献推测《周南·桃夭》最开始很可能是一首葬礼祭词诗。据此认为,“萋萋”凄清的隐含义更符合该诗主旨。

王同阳硕士的《网络新兴构式“一整个X”构式探究》对新兴构式“一整个X”的句法、语义和语用进行了分析,发现变项X成分复杂,名词性词语和谓词性词语均可充当;认为该构式既可表强调整体义,也可表极性夸张义,表情绪加深或强化动作;该构式在网络社交平台及日常对话中具有主观评价、高能产性、组织语篇的语用功能。

杨小钰硕士的《论核心义在对外汉语词汇教学中的价值》首先介绍了汉字“核心义”的概念,然后讨论了在对外汉语词汇教学利用核心义的必要性,最后以“光”字为例探讨如何利用核心义进行有效的词汇教学。

张素凤老师对三位同学的创新意识、论文思路等进行了肯定,同时也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可行的修改建议。期间大家积极发言、踊跃交流,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最后张老师对今后会议的组织和参与提出了细致要求,并鼓励大家学术交流会要继续坚持下去。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