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積單位{畝}的歷時用字考察(三)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8-02-24 点击数:

何余華

三、魏晉至宋元地積單位{}的用字

3.1 字位“記錄

(1) 灌溉田畒(東漢《丁魴碑》)/墓田百畒。(南朝宋《王佛女買地券》)

(2)佃田十四町,凡五十四畒,其卅二畒二年常限。《走馬樓吳簡·嘉禾吏民田家莂》5.77

(3)索寺德嵩桃壹畒半,租了。…毛保謙桃貳畒半…顯真師桃壹畒半陸拾…(《吐魯番出土文書<>60TAM320:01/2

東漢《丁魴碑》{地畝},它可能來源於“”字避重省斷,也可能是“𠭇”字變異,漢魏六朝構件“又”常作“人”,認同為字位“畒”。魏晉開始,該字迅速行用開來,成為社會習用字。走馬樓三國吳簡、吐魯番出土文書、南北朝的碑刻文獻,記錄地積單位{}幾乎都使用“畒”字。隋唐五代的碑刻材料地積單位{}共出現14次,以“畒”記錄的就有9例;敦煌出土文書也以“畒”字記錄居多。抽樣調查唐代“准同時字料”、宋元“同時字料”,說明唐五代宋元時期也是習用“畒”字,《干祿字書》“畒畞,上通下正”對“畒”通用地位的承認也見一斑。測查顯示官方文獻如《元典章》《皇元風雅》《太平御覽》等用字更趨規整,民間俚俗文獻如《朝野新聲太平樂府》《南村輟耕錄》等用字多樣化。明清時期“畒”字出現頻率急劇下降,習用地位很快被“畝”取代。

1  唐五代宋元時期地積單位{}記錄字位分佈表

時代

文獻

版本

𠭇

故唐律疏議

影宋

14

樊川文集

影宋

7

甲乙集

影宋

1

才調集

影宋

1

劉夢得文集

影宋

1

2

2

太平御覽

影宋

64

3

8

夷堅志

影宋

5

3

1

誠齋集

影宋

19

1

2

容齋隨筆

影宋

9

1

揮塵錄

影宋

4

愧郯錄

影宋

3

括異志

影宋

2

元典章

元刻本

66

皇元風雅

元刻本

9

朝野新聲太平樂府

元刻本

1

2

2

南村輟耕錄

元刻本

4

2

梨園按試樂府新聲

元刻本

4

淸容居士集

元刻本

9

2

1

3.2 以字位“㽗”記錄

(4)好修弗踰繩墨之外,壯而多事,妄懷畎㽗之忠。(宋《北山小集·卷第二十表集英殿修撰謝表》四部叢刊影宋本)

(5)孔氏曰:應劭云:古者二十㽗為一井,因為市交易。(宋《呂氏家塾讀詩記·卷第十三·陳》铁琴铜劔楼藏宋刊本)

(6)甽㽗十首(南宋《梅溪王先生文集·卷第一·诗》四部叢刊影明正統刊本)

宋元時期出現“㽗”字用例,這可能和“畎畒”“田畒”時常連用,“畒”於是被“畎”或“田”同化。漢字發展史上“構字能力弱的構件向構字能力強、擁有構字數量多的構件靠攏;陌生構件向常見構件靠攏”是形體演變通例(毛遠明2012327-328)。有趣的是,四部叢刊本《經典釋文》:“𤱶𠭇,古犬反”,則可能是“畎”受“𠭇”字同化的結果。

3.3 以字位“𠭇”記錄

(7)樹密人稀,山多路少,十𠭇松城,千年華表,夜台方寂,窮泉無曉。(隋《侯肇墓誌》)

(8)【畎】古犬反【𠭇】司馬云:“壟上曰𠭇,壟中曰畎。”(清內府藏南宋刻本《經典釋文·莊子音義》)

(9)【百𠭇】本亦作古畮字。(清內府藏南宋刻本《經典釋文·周禮音義》)

隋唐墓誌地積單位{}作“𠭇”,唐人訓注材料常以“𠭇”作今字說解古字,張參《五經文字》“畞𠭇,上《說文》、下經典相承隸省”。宋代字書的同時刊本都將“𠭇”作字頭收錄,當時習用字“畒”只見於訓釋內容卻未見獨立作字頭,如宋巾箱本《廣韻》“𠭇,司馬法:‘六尺為步,步百為𠭇’。秦孝公之制二百四十步為𠭇也”等。這與古人對“字”的認定觀念有關,中古“又”變異作“人”,但用字規範者仍以從“又”的字形作為正體,如《干祿字書》“取,上通下正”,《五經文字》:“取,作訛。”宋元字書編纂的主要目的是為指導科舉應試、規範書語言文字的使用,“𠭇”作為經典用字可以收錄,“畒”作為俗訛字可不收。

3.4 以字位“畆”記錄

(10)憶初蘭渚訪沉淪,一畆蕭然里舍貧。(《南豐先生元豐類稿》密韻樓藏元刊本)

(11)典得山南半畆居,偶因行藥到郊墟。(《亭林詩文集》四部叢刊影康熙刊本)

(12)會當辭䘵東陵去,數𤱔瓜田一柄鋤。(宋《小畜集·閣下詠懐》宋經鉏堂本)

(13)可憐潭上一𤱔居,欲扶九鼎則已狂十年。(清《鮚埼亭詩集》清抱經樓鈔本)

宋元以後的刊本地積單位{}或用“畆”字,甚至在個別刊本中相當高頻,如密樓藏元刊本《南豐先生元豐類稿》、康熙刊本《亭林詩文集》等,但整體不佔使用優勢。“畆”字從田從十省厶表音,宋代和清代文獻變形音化作“𤱔”,如宋經鉏堂鈔本《小畜集》、清抱經樓鈔本《鮚埼亭詩集》、庚辰本《石頭記》都出現過不少用例。“畆”和“𤱔”都是字變異,“厶”和“么”均可看作聲符,方以智《通雅·諺原》有論述:“‘因於‘厶因於‘麽……近省簡,故借,古字,母、畝、每、馬,聲皆通轉。

(本文原載《農業考古》2017年第8期)



① 隋唐五代的碑刻材料,主要利用北京師範大學研發的“歷代碑刻數位化平臺”檢索。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