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汉籍与汉字传播学术沙龙(五~九)

发布人:刘毓琪 时间:2022-01-26 点击数:

 2022年1月23日,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域外汉字研究团队在线举办了“域外汉籍与汉字传播学术沙龙:越南语学习与交流(六)”,为期20天的越南语研修班圆满结束。

 本次越南语研修活动共6期,主要围绕越南语语音、汉越音、汉越词、喃字等内容展开学习与讨论。活动由博士生丁鑫美主持,越南籍在读博士陈德裕担任主讲嘉宾,何华珍老师、温敏老师以及有关博士/硕士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

越南语学习与交流日程表(线上)


1

2022/01/03

19:00-21:00

越南语概论:越南语史,字母与发音,声调,方言,词汇类型。

2

2022/01/09

19:00-21:00

辅音单元音语音搭配(一),汉越音(一),汉越词(一)。讨论。

3

2022/01/10

19:00-21:00

复习。复合元音,语音搭配(二),汉越音(二)讨论

4

2022/01/16

19:00-21:00

复习。元音(综合),声调,越南语输入法,汉越词(二)。讨论。

5

2022/01/17

19:00-21:00

复习。汉越词(三),喃字。讨论

6

2022/01/23

19:00-21:00

复习。汉喃文献例解。音读训读。语法初步。总结。


 在教学过程中,陈德裕博士根据师生团队越南语基础及学术背景,选定教学内容,制作精美课件,古今沟通,中越比较,结合语言事实,展示传播规律,学习效果甚佳。

 此次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大家热情高涨,收获满满。初步学会了越南语语音,掌握了越汉词典查询方法和越南语计算机输入法,对汉越音、汉越词、喃字等有进一步了解,增强了中越汉字研究的信心和勇气。温敏老师指出汉越音对越南词汇研究非常重要,希望在校订《喃越汉英新辞典》过程中,结合汉字、喃字、汉越词、喃字词,巩固越南语学习效果,在语言学习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何华珍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强调越南语学习对于中越语言文字关系史研究的重要性,希望立足越南汉喃文献,关注中外学术前沿,深入挖掘越南汉字资源,在汉字文化圈大背景下,力争在材料、方法、视域、理论等方面拓展创新,为汉字国际化研究贡献力量。

 春节将至,域外汉字研究团队不忘初心,定期召开线上学术沙龙,积极推进课题研究及人才培养工作。

(丁鑫美)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