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汉籍与汉字传播学术沙龙(十)

发布人:牛振 时间:2022-04-20 点击数:

 2022年4月16日,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域外汉字研究团队在线举办了第十次“域外汉籍与汉字传播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特邀浙江大学文学院中文系俞忠鑫教授做学术讲座。何华珍教授、温敏副教授,郑州大学和浙江财经大学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俞忠鑫教授以《域外汉字漫谈》为题,从汉字传播日本、朝鲜(韩国)和越南渐次展开演讲,结合域外汉字文献,重点探讨汉字在域外的功能拓展,特别对日语的音读、训读、国字,朝鲜(韩国)的吏读、口诀、固有汉字,越南喃文中的借用汉字、自创喃字等进行了深入阐释。讲授结束,各位同学就中日朝韩越汉字、汉字词、汉文等相关问题与俞忠鑫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俞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经历、学术思想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强调“读书是一辈子的事”,只有博览深思,才能超越和创新。在场同学深受俞先生学术精神感染,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交流中结束。

 本次学术沙龙还围绕“东亚俗字研究现状与突破”进行了专题讨论。郑州大学博士生李宇、丁鑫美、黄莹,浙江财经大学硕士生黄诗琴分别就“汉语俗字研究现状与突破”、“韩国俗字研究现状与突破”、“越南俗字研究现状与突破”、“日本俗字研究现状与突破”进行了报告,同时就“域外俗字研究论著目录”编纂事宜展开了交流。何华珍教授、温敏副教授对本次报告会做了总结,充分肯定编纂“域外俗字研究论著目录”的必要性,以及立足东亚俗字研究前沿对于创新研究的重要价值。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域外汉字研究团队定期召开在线学术沙龙,深入加强团队交流,积极展开人才培养工作,稳步深化团队项目研究。

 (文 丁鑫美)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