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行研究生学术交流会(三)

发布人:刘毓琪 时间:2019-10-11 点击数:

   2019109日晚,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在中心会议室举行了第三次研究生学术交流会。本次学术交流会由博士生任健行、硕士生石佳豪和周天阁主讲,俞绍宏教授作为点评教师出席,中心全体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1010225619

 任健行博士从形声字的结构特点、声旁是否表意、声旁与读音的关系、形声字的产生途径四个方面对20世纪形声分类学说进行探析。汇报内容详细梳理了20世纪形声分类学说的学术史,并对研究成果进行分类和评述,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

 硕士生石佳豪以“汉字与避讳文化”为主题,将汉字和避讳文化相结合,列举了大量文献材料,对汉字避讳的原因和方法进行探讨,引起在场师生对避讳文化研究的兴趣。俞绍宏教授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并提出相关问题。

 硕士生周天阁详细介绍了《汉字速成课本》和《新实用汉语课本(第一册)》的特点,以大量的数据为基础,分析了对外汉语汉字教材的现状以及汉字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俞绍宏教授认为有大量的数据和教学实例作为支撑,有理有据,逻辑清晰,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1010225634_副本

 最后,俞绍宏教授分别对三位发言人的汇报内容作了总结,肯定了三位发言人的报告内容,并对如何进一步深入研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学术交流活动过程中师生思维碰撞,大家分别针对相关问题进行即时交流,不仅拓宽了大家的视野,更营造了十分浓厚的学术氛围,在场师生获益良多。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