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字学会第十届学术年会在郑州大学举行

发布人:刘毓琪 时间:2019-10-16 点击数:

 2019年10月12-13日,中国文字学会第十届学术年会在郑州大学召开。大会由中国文字学会主办,国家语委科研机构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郑州大学文学院承办。来自国家部委、科研院所、高等学校、新闻出版机构的1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这是中国文字学会历届年会中与会人员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

12日上午,大会在郑州大学综合楼第二报告厅隆重开幕。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主持开幕式;中国文字学会会长、教育部国家语委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应用专家委员会主任黄德宽,郑州大学副校长吴宏阳,中国文字学会副会长、教育部语信司前副司长王铁琨,教育部语信司规划协调处处长王奇,中国文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教育部长江学者、浙江大学资深教授张涌泉在主席台就座。

黄德宽会长首先讲话,回顾新中国70周年文字学研究取得的重大成就。他认为,70年来,汉字研究在继承传统“小学”的基础上,立足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文化进步的新要求,得益于甲骨文等大量古文字材料的新发现,取得了全面发展和显著成就,逐步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现代学科。其进步主要表现在开拓新的研究领域、深化汉字理论研究、完善汉字发展史研究、重视汉字与中华历史文化关系研究以及建立专业学术团体等几个方面。

王奇处长讲话指出,语言文字学研究与历史文化传承、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民族统一以及国民素质提高等方面息息相关,国家语言文字政策在语言文字学研究中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特别是实施国家语言文字“十三五”规划以来,全国语言文字事业取得了巨大成绩。围绕甲骨文发现120周年,教育部国家语委开展了系列活动,如安阳甲骨文国际学术研讨会、国家博物馆甲骨学展览、人民大会堂甲骨文纪念座谈会等。王处长还表扬了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圆满完成教育部国家语委重大委托项目《甲骨春秋——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

吴宏阳副校长代表郑州大学致辞,热忱欢迎各地学者和嘉宾光临郑州大学。吴校长简要介绍了河南省、郑州市的建设发展情况,以及郑州大学基本情况、一流大学建设情况、语言文字学科发展现状。充分肯定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建立以来的成效,对未来的语言文字研究和学科建设提出期许和展望。吴校长指出,今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中国文字学会第十届学术年会在汉字的故乡河南召开,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他希望与会学者对学校工作多给予指导帮助,共同推动语言文字学科的建设事业再上新台阶。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以大会报告、分组讨论等形式交流。会议收到论文150多篇,内容以古文字为主,同时涉及近代汉字、现代汉字、少数民族地区汉字、域外汉字、比较汉字与汉字理论等广泛领域。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曹锦炎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教授、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黄天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中国语言文字研究所所长王贵元教授、安徽大学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徐在国教授、台湾师范大学季旭升教授、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刘钊教授、北京语言大学万业馨教授、西南大学汉语文献研究所原所长喻遂生教授、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黄锡全教授分别做了大会报告,报告会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河北大学现代汉字研究中心主任杨宝忠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王贵元教授主持。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加深了国内外文字学研究者对郑州大学的了解和认可,对促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