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多部成果获2022年度河南优秀出版奖

发布人:牛振 时间:2023-01-18 点击数: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了2022年度河南优秀出版奖获奖名单。由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李运富教授主编、河南美术出版社印刷出版的《河南藏甲骨集成·开封博物馆卷》、《洛阳新见汉晋北魏砖瓦文字辑录》两部书籍入选社会科学类图书奖。

《河南藏甲骨集成·开封博物馆卷》

 《河南藏甲骨集成·开封博物馆卷》是“河南古文字资源普查与集成”工程及相应的丛书编撰的阶段性成果,该书收录了开封博物馆所藏的甲骨共69版,其中有字甲骨64版,无字甲骨5版。每一版甲骨按照编号、材质部位、著录、类别、馆藏编号、释文的顺序加以整理编辑。

《洛阳新见汉晋北魏砖瓦文字辑录》

 

《洛阳新见汉晋北魏砖瓦文字辑录》分为《洛阳新见北魏瓦削图志》《洛阳新见汉晋刻文砖铭辑录》两册,该书出版获得国家古籍整理出版基金项目的资助,也是国家语委科研机构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与洛阳金石文字博物馆合作研究的成果。洛阳金石文字博物馆所藏洛阳出土砖瓦铭文共有东汉砖铭四百方,曹魏砖铭二方,西晋砖铭三十方,北魏瓦削一千一百余方。二书收录其中品相较好、文字清晰的砖铭真品二百五十八方、瓦文真品三百八十四方,并依所发表藏品的类别,对这些汉晋刻文砖和北魏瓦削分别加以介绍。

 据悉,河南优秀出版奖是我省出版领域最高奖项,作为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宣传思想工作优秀奖”评比表彰的子项目,已被正式列为省委、省政府批准的奖项。2022年度河南优秀出版奖共评选出9大类别200个奖,其中,图书奖75种;期刊奖26种;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数字出版奖15种;报纸奖10种;装帧设计奖12种;印刷复制奖12种;先进出版单位奖19家;优秀出版人物奖17人;优秀编辑奖14人。

 网络链接:汉字文明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