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字学特专班赴文博单位开展学术考察活动

发布人:牛振 时间:2023-04-11 点击数:

 安阳篇

 2023年4月8日至9日,郑州大学文学院古文字学特专班师生与东北师范大学古文字专长班师生赶赴安阳,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联合学术考察活动。东北师范大学一行由古代汉语教研室主任赵岩带队,文学院副院长鞠焕文、文学院白军鹏老师以及21级古文字专长班5名同学参加。郑州大学一行由文学院办公室主任牛振带队,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刘风华、苗利娟、张阳老师及20级古文字学特专班13名学生参加。

 4月8日上午,两校师生首先参观了殷墟王陵区发掘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牛世山在发掘现场进行了详细介绍,激发了同学们对商代历史的探索热情。随后,两校师生参观了殷墟博物馆,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对甲骨发掘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8日下午,两校师生参观了中国文字博物馆和洹北商城考古工地。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心刘风华老师和苗利娟老师作为“汉字民俗”专题陈列展厅的设计者之一,介绍了汉字文化的相关知识,同学们重温了文字发展演变的知识,切身感受到了中华文字的博大精深。中心刘风华老师还在展厅跟大家进行实地教学,讲解了甲骨文的相关知识,同学们巩固了课上老师教授的知识,加深了对甲骨缀合的理解。在洹北商城遗址两处考古工地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王迪老师和助理研究员杜博瑞老师分别详细介绍了遗址的发掘过程、发掘现状和价值意义。

 

 4月9日上午,两校师生参观了安阳博物馆。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师生们了解到了近10年殷墟考古发掘与研究的成果,认识到了殷墟考古成就对华夏文明与历史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之后,古文字学特专班同学们用歌声欢送东北师范大学古文字专长班师生,场面十分温馨感人。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鞠焕文在临别之时,高度评价了这次联合考察活动,并邀请郑州大学文学院师生有机会前往东北师大学习、交流。两校联合学术考察活动在歌声中圆满结束。

一天半的行程紧凑而充实,师生们走出课堂,走进甲骨的故乡,体验到了考古工地穿越历史的震撼,参观了殷墟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博物馆,近距离感受了文物的独特魅力。不仅丰富了学识、增广了见闻,也结交了新的朋友。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不虚此行,对进一步研究古文字学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图 程 婕/文 葛海楠)

 

洛阳篇

 2023年4月8日,郑州大学汉字文明中心组织2019及2021级古文字学特专班的同学前往洛阳博物馆、洛阳金石文字博物馆和中国国花园进行学习。本次考察活动由张素凤和温敏老师带队,旨在学习考察古代器物、金石文、牡丹文化,提高同学们对古文字的认识。

 第一站是洛阳博物馆。师生一起参观了馆内的青铜器、玉器和三彩器等藏品。通过观察这些器物,学生们学习了中国古代器物的形状、纹饰、用途以及名称。此外,通过参观“彝”“爵”“罍”“鼎”“尊”“壶”“簋”“钺”等器物,学生们进一步掌握了古代器物与其名称的对应关系,提高了同学们对古代器物的了解。

 第二站是汉字文明中心古文字学特专班实习基地——洛阳金石文字博物馆。朱晓辉先生带领学生们参观了馆内所藏的汉晋刻文砖铭、北魏削文瓦铭、历代碑刻等文字材料,并结合馆内所藏,生动地讲解了两汉至宋元时期金石文字的演变情况,加深了同学们对金石文字的认识。

 最后,同学们来到中国国花园赏花。现下正是牡丹花期,洛阳红、姚黄、赵粉、魏紫等不同品种的牡丹都在怒放,甚是美丽。正如徐凝所云:“何人不爱牡丹花,占断城中好物华。疑是洛川神女作,千娇万态破朝霞。”美丽的景色为考察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纸上得来终觉浅,本次考察学习让同学们走出了书本,近距离地观察了古文字材料的真实面貌,加深了对古文字及其载体的认识,充分引起了同学们对古文字学习的兴趣与重视。相信在今后的学习中,古文字学特专班的同学们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和探索古文字,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图 陈俊安/文 丁鑫美)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