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办第35期研究生学术交流会

发布人:牛振 时间:2023-05-13 点击数:

 2023年5月9日晚,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线上举办了本学期第三次学术交流会。本次会议由博士生丁鑫美,硕士生范吉悦、朱圆玉润主讲,李晶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中心全体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

 

 博士生丁鑫美分享的论文是《〈汉语大字典〉(第二版)之所见东亚汉字增补举隅》,以《汉语大字典》(第二版)之所见的7个日本汉字,12个域外俗字为对象,商补《汉语大字典》(第二版)的义项情况、用例情况,并简单讨论《汉语大字典》修订增补东亚汉字之价值、文字学价值和文化价值。李晶老师认为该论文从材料出发,内容充实,得出了有价值的结论;但文章在分类上存在交叉问题,需要再仔细斟酌;文字学价值、文化价值的论述较为单薄,可以再展开论述;最后提醒同学们留意敦煌俗字和日本俗字的对比。

 硕士生范吉悦以《〈古诗十九首〉重言词初探》为题,讨论汉晋《古诗十九首》继承发扬《诗经》大量运用重言词的创作传统和对后世的诗歌创作产生的深远影响。介绍重言词分为叠音单纯词和重叠式合成词,在《古诗十九首》中出现29次,语法上充当定语、状语、谓语、补语和宾语,词类上以形容词和象声词为主,对诗歌节奏性、准确性的增强和意境营造能力的提升发挥了关键作用,极大增强了《古诗十九首》的艺术感染力。此外提出《古诗十九首》中的重言词继承《诗经》所搭建的框架,产生了象声词减少等新变化。李晶老师认为该论文研究对象明确,能够在综合分析后给出明确观点,结构完整,论证充分;需要注意文章语言表述的前后“重言”问题,扩大研究体量,进一步加深动因分析。

 硕士生朱圆玉润以《殷商祭雨词汇名源及其文化阐释》为题,从甲骨卜辞中的祭雨卜辞出发,运用语义场和同源训释两种理论方法,对殷商祭雨目的、对象、类型、用牲法以及祭祀场所等相关词语进行名源考察,以探寻祈雨卜辞蕴含的宗教色彩以及天人合一的观念。李晶老师认为该论文语言流畅、内容广博,但文章内容在前后文的一致性、表达的准确性、论述的逻辑性、引文的规范性等方面还有完善的空间。 

 李晶老师肯定同学们专心学术的态度,为三位同学提供了宝贵的修改意见,此次学术交流会在师生的认真交流中圆满结束。 

(文 周梦圆/图 李茵茵)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