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办第36期研究生学术交流会

发布人:牛振 时间:2023-05-27 点击数:

 2023年5月24日晚,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在线上举办了本学期第四次学术交流会。本次会议由博士生刘毓琪,硕士生刘新茹、谢亚欢主讲,张阳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中心全体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

 博士生刘毓琪以《“中”字职用演变研究》为题,运用汉字职用学理论,分析了“中”的形体构意及其本用职能、兼用职能和借用职能,并梳理了“中”字职能的扩展、缩减和转移,相关职用共总结26条,对“中”的职用演变情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论述。张阳老师认为该论文研究对象明确,内容详实,结构完整,但文章中个别观点及相关论据有待商榷,可以进一步补充材料,查缺补漏。张阳老师又以李运富、黄德宽、季旭昇等学者的论文摘要为例,向同学们讲授书写“摘要”的格式规范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

 

 硕士生刘新茹以《〈切韵〉经典化过程及其特点研究》为题,通过梳理《切韵》的发展过程,提出隋末唐初时期《切韵》经典化的准备期,宋元明时期是《切韵》经典化的确立期,晚唐五代至宋初时期是经典化的发展期,宋金之际是经典化的鼎盛期以及元代至今是经典化的转变期,最后指出《切韵》的经典化过程具有实用性、民间化以及学术性的特点。张阳老师认为该论文研究对象明确,观点鲜明,结构完整,但文章的语言表述准确性有待提高,行文逻辑性有待加强,同时还需要注意写作格式以及标点符号的细节问题。

 

 硕士生谢亚欢以《释“安堵”》为题,对史籍中的“安堵”一词进行深入考察。文章首先列举了学界对于“安堵”一词释义的多种观点,其次通过列举多条文献用例从语义、造词理据以及社会三个角度对“安堵”以及其异形词“案署”进行释义分析,最后梳理总结出“安堵”及其异形词词义的所有义项及其之间的关系。张阳老师认为该论文语言流畅、内容充实、层次分明,但在引用文献的准确性、写作格式以及标点符号的的规范性等方面还有待完善。

 张阳老师对同学们专心学术的态度进行了肯定,也对三位同学的论文汇报提供了宝贵意见,此次学术交流会在师生们的认真交流中圆满结束。

 (文 乔玉鑫/图 王明月)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