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德宽教授来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讲学

发布人: 时间:2017-12-11 点击数:

    2017年12月7日下午,安徽大学黄德宽教授应邀到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讲学。黄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诗•召南•驺虞>与上古虞衡制度》,这是“跨文化汉字研究高端讲坛”开办以来的第十场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主持,文学院及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的200余名师生参加。

 黄德宽教授为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中文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字学会会长,原安徽大学校长、党委书记,现任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在文字学界享有盛誉。

 此次报告,黄教授首先对出土文献材料的整理和研究谈了自己的看法:出土文献材料的整理和研究,是分不同层级的,第一件事是把这些材料清理出来,然后才能对这个材料上的文本进行比较准确地再现,把它整理成通俗文本;在再现这个文本的过程中,要给予应有的阐释,使这个文本有利于不同学者利用;同时再往上走,对文本中出现的现象进行学术的探索,研究一些文本的新信息和重要的问题。其后,黄教授从《诗经》学史、经学史、制度史和文化史角度对《诗•召南•驺虞》进行了探讨和解释,梳理了今古文《诗》学对该诗的解读,根据新发现的战国楚简《诗经》异文,重新解读了该诗。最后,黄教授指出,战国楚地简本《驺虞》的发现,让我们可以尝试重建上古虞衡制度与《驺虞》的内在联系,进而揭示并阐释《驺虞》诗形成的历史文化背景和该诗的原意,对《韩诗》《鲁诗》说以及《诗序》《毛传》所包含的合理成分也能够获得新的认识。

 李运富教授指出,黄教授的报告,如果要套用一下《诗经》的话,就是“于嗟妙哉”。黄教授的讲解,使一个千古疑难问题涣然冰释,体现了非常深厚的文字学基础和训诂学基础,体现了把语言文字的考证和义理两方面相结合的思想。同时还跟历史制度、文化背景、传世文献、地下出土资料结合起来,这里面体现了很多的方法,是一篇非常典范的文字训诂学方面的论文,讲得非常精彩。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