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世举教授来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讲学

发布人: 时间:2017-12-11 点击数:

     2017年12月6日下午,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应邀到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讲学。赵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语言与人的发展》,这是“跨文化汉字研究高端讲坛”开办以来的第九场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主持,文学院及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的200余名师生参加。

 赵世举教授为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汉办汉语国际推广教学资源研究与开发基地(武大)执行副主任、教育部高校中文专业教指委委员、国际汉语教学硕博士生指导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原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在汉语语言学、语言应用研究和高等教育研究方面颇有建树。

 此次报告,赵教授首先对语言的重要性谈了自己的看法:无论是社会,还是我们自己,对语言在方方面面的作用的认识,可能还有深化的空间;语言及语言事业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重大关切,我们应该用新的眼光重新审视语言及语言学的功能及价值,开拓语言学的发展之路。接着,赵教授从五个方面对上述观点进行了阐述:一、语言与人的本质。语言使人与动物相区别,并成为人的社会工具和联系纽带,然后逐步形成了人类社会。二、语言与人的素质及能力。语言素质是人的素质的基础和核心,是人的基本能力和素质的综合体现。三、语言资本及其效用。语言资本的最根本因素是人,有交际效用、心智效用、职业效用、生产效用等。四、新时代对语言能力的新要求。新时代对人的语言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如需要更强的语言表达能力、领悟能力,善于利用语言获取知识及信息的能力和激发创新思维的能力,多语能力,使用现代语言技术及产品的能力等。五、语言功能新拓展带来的发展新机遇。如语言应用新兴领域的兴起,职业发展方向的多样化等。

 李运富教授指出,赵教授的精彩报告,着眼于口语的语言信息,偏重于现代语言能力的社会利用,使我们看到了语言研究的一个广阔天地。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