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办丁克顺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7-05-25 点击数:


2017522日上午,越南汉喃研究院研究员丁克顺教授应邀到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参加跨文化汉字研究高端讲坛,作了题为《在越南的汉字碑刻:新发现及其意义与价值》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主持,相关方面专家学者以及文学院师生200人左右参加此次报告会。

丁教授是越南学术界的泰斗,且深谙中国文化,知识渊博,学术成果丰硕。此次报告会,丁教授结合大量碑刻图片,全面地介绍了越南汉字碑刻的来源、文字特点、内容及其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丁教授在简要介绍碑刻的概念和分类之后,详细阐述了汉喃碑刻的来源及文字特点:越南汉字碑刻主要源于中国,因此也体现了两国之间的人口迁移;文字方面,碑刻字体以楷书为主,主要用汉字书写,偶尔有喃字,多用来记录人名、地名。丁教授着重列举了越南四个历史时期的汉字碑刻,介绍了现有的研究成果。在介绍越南黎朝神道碑文时,他指出,从十五世纪起明朝的政治思想、政权组织、文化文学等体制便对越南黎朝产生了巨大影响,神道碑文受明朝的影响尤为明显。丁教授将一部分亲自田野调查得来的碑刻图片一一展示出来,使现场师生对越南汉字碑刻有了较为直观真实的了解,方便大家了解越南汉字碑刻的内容。通过这些碑刻,还可以了解当时的民俗文化、社会状况等情况。丁教授指出,越南汉字碑刻与中国碑刻关系紧密,越南丰富的碑刻资料具有巨大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李运富教授针对此次报告内容指出,喃字属于广义的汉字,通过研究越南汉字碑刻材料,我们可以看到汉字在越南的传播和演变情况,了解当时越南的政治、经济生活状况,意义重大。今后,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将与越南汉喃研究院开展长期的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感谢郑州大学文学院提供文字材料和图片)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