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办阮俊强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7-05-25 点击数:


2017522日上午,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汉喃研究院院长阮俊强教授应邀到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参加跨文化汉字研究高端讲坛,作了题为《1945年前,越南小学汉字教材的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主持,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和文学院部分师生200余人参加。

阮俊强教授具有深厚的汉学修养,堪称中国通,尤其对越南汉喃文字和文献的研究卓有成果,享誉学界。在此次报告会上,阮教授旁征博引,详尽全面地为现场师生讲述了《三字经》在越南的传播、发展演变情况及其对越南文化的深远影响。

阮教授介绍了《三字经》在越南的传播情况,特别是《三字经》在古代越南的版本、改编、注解和翻译情况。阮教授指出,《三字经》在古代越南传播过程中出现了内容增补和句序改编的情况,体现了古代越南对中国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突出表现在增添了一些东亚传统的重要内容,在维护君主专制方面有过之而无不及。阮教授认为,《三字经》对古代越南书籍存在两方面的影响:在形式上,《三字经》三字句的文体对古代越南书籍影响深远;在内容方面,一些越南书籍继承了《三字经》的部分内容。最后,阮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三字经》在越南的使用情况。阮教授强调,要想获得较为真实的研究材料,需要学习内行人——即受过科举教育的人的记载。否则,盲目借鉴现当代学者的研究成果容易产生以讹传讹的情况。

互动环节,阮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在听到一位同学表达对《三字经》及汉喃文化传承的担忧时,他说,《三字经》在当下传播起来更加简单易懂,但深层次的教育效果并不明显,他将向越南教育部部长转达中国学生关于越南学生应当广泛学习汉字文化的想法。

本场报告会为“跨文化汉字研究高端论坛”讲座之一。阮教授严谨认真的论证,流利标准的中文,儒雅温和的气质给现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的报告条理清晰、引证丰富,使现场师生对中华文化在越南传播研究的前沿动态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有利于广大师生提高自身人文素养,开拓研究视野。

                                    (感谢郑州大学文学院提供文字材料和图片)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