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字职用演变研究(三)

发布人: 时间:2018-06-22 点击数:

孙  倩

二、“的”的兼用职能

2.5记录词项{6},表示“目的、标准”

该义项是由{5}引申而来,具体的靶子、靶心抽象化为“目的、标准”。各时代用例如:

33)人主之听言也,不以功用为的,则说者多棘刺、白马之说。(《韩非子·外储说上》)

34)观色以窥心,皆有因缘以准的之。(《论衡·知实》)

35)方当追踪上古,准的来今,享万钟之殊荣,尽色养之深原。(北魏《元勰妃李媛华墓志》)

36)行为师范,则天下挹其清徽;言为准的,则海内称其博识。(《唐代墓志汇编续集》)

例(33)中用单音节名词来表示“目的、标准”之义,较为少见,大部分情况都是与“准”、“指”等名词连用。

2.6记录词项{7},表示“要点、大义”

该义项是由{5}引申而来,“靶心”是射箭的目标,因此引申出{6},然而也是二维平面上靶子的中心,因而引申出义为“要点、大义”的{7},用例如:

37)享五帝于明堂,则泛配文武,泛之为言无的之辞,其礼既盛,故祖宗并配。(《全梁文》)

38)师遂嘱曰,吾在云岩先师处,亲印宝镜三昧,事穷的要,今付于汝。(《筠州洞山悟本禅师语录》)

39)孰知其指的。(李白《草创大还赠柳官迪》)

40)其指示心法,广大分晓,如云廓天布。而后之学者,失其旨的。(《禅林僧宝传》)

例(37)中“的”作为单音节名词使用,其余例子则与“指”、“旨”连用,以进一步明确其“要点”之义。

2.7记录词项{8},表示“女子面部的装饰”

《释名·释首饰》:“以丹注面为的,的,灼也,此本天子诸侯之群妾以次进御,其有月事者止而不御,重以口说,故注此丹于面,的然为饰,女史见之,则不书名于其第录也。”面部的这种特别的装饰具有“的然可识”(即鲜明)的特征,故用“的”或“的子”来命名它。用例如:

41)施华的,结羽钗。(王粲《神女赋》)

42)珥明珰之迢迢,照双的以发姿。(傅玄《镜赋》)

43)无由飘一的,娇杀寿阳眉。”(徐渭《画红梅》)

例中可见“的”作为面部饰物有时成双而饰,如例(42),有时似只一处,如例(43)。

2.8记录词项{9},表示“莲实”的“菂”

《尔雅·释草》;“荷其实,莲其中,的。”莲实色白且位于莲花中心,所以莲实也被称之为,《集韵》:的,莲子也,“菂”字后出,是为记录莲实义专造的字形:

44)青房兮规接,紫的兮圆罗。(鲍照《芙蓉赋》)

45)剩结茱萸枝,多擘秋莲的。(李商隐《李夫人》之二)

46)船中有诸谷,唯麻子大如莲的,苏人种之,初歳亦如莲的,次年渐小。(《梦溪笔谈》)

就我们的测查结果来看,宋以前多用字记录,宋以后多用后出本字“菂”记录。

2.9记录词项{10},表示琴上指示音阶的标志

《汉语大字典》认为字还可以表示琴上指示音阶的标志,这应该是由鲜明义引申出来的,所引例证:《文选•枚乘〈七发〉》“九寡之珥以为约”。唐·李善注:“《字书》曰:‘约亦的字也,都狄切。’的,琴徽也。”不过我们认为也有可能是字书写变异致误的结果。

2.10记录词项{11},表示尖耸的山峰

尖耸的山峰特异于其他地形,成为地理形势中的鲜明突出部位,所以也被称为, 这也是由本用职能引申出来的。用例如:南朝梁宣帝《游七山寺赋》:“神篢嵒嵒而独立,仙的皎皎以孤临。”明代王志坚《表异录•山川》:“壑之凸凹者曰嚣,峰之尖射者曰的。”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