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字职用演变研究(四)

发布人: 时间:2018-07-18 点击数:

孙  倩

三、“的”的借用职能

3.1借用表示助词{的}

姚振武(1995、苏政杰(2010认为表示助词“的8”源自结构助词“底”,是由“底”转写而成的,这其中主要是“的”字语音变化(入声消失,元音央化)及职能缩减的影响。助{8}最早见于南宋佛语录和话本中(一说为元代所改写),元代之后变得常见,且成为“的”的主要职能,一直延续到今天。元、明、清时期{8}基本涵盖了今天助词{}{}{}三个词项的功能。以下将按照语法功能对{8}进行分类考察

a.用于修饰语(包括状语和补语,即今天助词“地”与“得”的职能)和中心语之间表示修饰、领属等语义关系:

(47)还有超佛越祖的道理么。僧云。(《古尊宿语录》)

(48)主上赐与我团花战袍,却寻甚么奇巧的物事献与官家?(《碾玉观音》)

b.用来造成没有中心词的“的”字结构。

(49)忽一日,方早开门,见两个着皂衫的,一似虞候府干打扮,人来铺里坐地,问道∶“本官听得说,有个行在...    (《碾玉观音》)

c.用于谓语动词之后,强调与动作相关的施事、时间、地点、方式等。

(50)是今日杀的新鲜的好猪肉,多少钱一斤。(《老乞大新释》)

d.用在陈述句末表示语气

(51)有曾到都下的,得知府中当夜失火,不见了一个养娘,出赏钱寻了几日,不知下落。(《碾玉观音》)

e.用在两个同类词或词组之后表示“等等”、“之类”,未见其例。

f.用在动词后,同“着”

(52)爱钱买东西,夹着屁眼家里坐的去。(《朴通事》)

笔者通过考察发现,现代汉语中已总结出的助词{8}的功能,只有功能e没有找到用例。

3.2通假记录{嫡}

“的”有时充当“嫡”的借字,如:

53)可谓的亲;守軄猿门,理戎徒而元无偏傥。(《敦煌文献·碑铭赞·后晋故归义军节度班首都头知管内都牢城使阎府君胜全(盈进)写真赞〔并序〕》)

54)突犄施 、乌质勒 ,西突厥别部也。自贺鲁破灭,二部可汗皆先入侍,虏无的君。(《新唐书·突厥传下》)

55)关公言曰:“刘封乃罗侯之子,刘禅乃的子。”(《三国志平话》)

例中“的”都是“嫡”的借字,义为血统亲近或正妻及其子。

3.3通假记录{滴}

“的”有时充当“滴”的借字,只见于敦煌文献中:

56)岂知红脸泪的如珠,往()把金钗卜,卦卦皆虚。( 《敦煌曲子词·凤归云》)

57)寒蛩响,夜夜堪伤,泪珠串的,旋流枕上。(《敦煌曲子词·洞仙歌》)

例中“的”都是“滴”的借字,义为“一点一点向下落的液体”,例中为泪滴。

3.4记录{的士}(英语单词taxi的音译)中的前一个音节

这一用法应是近几十年形成的,例如:

586122205分,湖里大队接指挥中心指令:高崎海堤旧收费站附近有人抢劫的士 。(1999-10-10《厦门日报》)

59)武龙依旧不动声色,但叫了一辆的士 ,跟踪在后。(《李碧华文集· 潘金莲之前世今生》)

值得说明的是虽然最初“的”只是用来记录{的士}(英语单词taxi的音译)中的前一个音节,但后来逐渐词汇化,且构词能力较强,如构成{打的}{的哥}等词。

3.5记录{的确良}(英语单词dacron的音译兼义译)中的第一个音节

“的”用来记录{的确良}(某种衣料材质)中的第一个音节,如:

60)这些商品有沪产华生电风扇,杭州金鱼牌洗衣机,广州产的确良花布和京津沪的啤酒等。(1983-7-21《厦门日报》)

61)巧珍来了,穿着那身他所喜爱的衣服:米黄色短袖上衣,深蓝的确良裤子。(路遥《人生》)



 姚振武:《现代汉语的“NV”与上古汉语的“NV”》,语文研究,19952

 苏政杰:《结构助词“的”的语法化历程》,汉语学报,20101

 此处助词{}的语法功能分类参照《汉语大字典》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