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词﹛三﹜的用字演变研究(二)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7-10-23 点击数:

武媛媛

2数词{三}的历时用字考察

2.4隋唐时期数词{}的用字考察

隋唐时期,记录数词﹛三﹜的字位较之前有了一个明显的变化,表现在:除了有“三”、“參”外,还增加了第3个记录字位“叁”(出现于唐朝)。

关于本文将“叁”作为记录数词﹛三﹜的一个独立字位的原因,我们在此有必要说明一下。我们发现最早的用例“祖諱天稥,鎮北府叁軍,遷仕於武衛將軍……”是在北朝时期,记录的是“参谋”义,而自此以后的所有用例中,“叁”全部用来记录数词﹛三﹜,因此,我们认为,“叁”最初产生之时可能是作为“叄”的异写存在的,之后则专门用来分担“叄”记录数词﹛三﹜的这一职能,读音也固定为san。前文已经谈到,“叄2”是由“叄”分化出来的专门用来记录数词﹛三﹜的,隋唐以后仅承担记录数词﹛三﹜的职能,而“叁”在隋唐之后的职能也只有一个,即记录数词﹛三﹜,二者的记录职能完全相同,而且,从形体上看,“叁”是“叄2”变异笔画、简省构件而来的,因此,我们认为,“叁”应该是“叄2”的简省字,当合为一个字位,本文用字位“叁”來表示。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将“叁(叄2)”作为记录数词﹛三﹜的一个独立的字位。

此时期,记录数词﹛三﹜的字位有3个:“三”、“參”、“叁(叄2、叁)”,用例如:

(1)大隋開皇三年歲次癸卯九月廿日,終於洛州……(《北京图书馆藏中国历代石刻拓本汇编•隋一•013•梁坦墓志》)

2)又云:稱眾者,三人以上。(《敦煌文献•文书•法律文书•唐开元律疏•名例律疏残卷》,新疆博物馆73TAM532

3)陽生陰曰下生,陰生陽曰上生,皆參天兩地……(《五行大义•卷四》)

4)參倍,錯耽反,《廣雅》云“參,三也”……(《一切经音义•卷九•大智度论第三十二卷》)

5)洎叄[ ]年歲次壬午玖月拾捌日啟葬於廣州南海縣……(《北京图书馆藏中国历代石刻拓本汇编•唐二十三•019•王君妻孙氏墓志》)

6)遂於鄧上座面上貸生絹壹疋,長叁[]丈九尺……(《敦煌文献•契据•甲午年邓善子贷生绢契》,P.3124

7)散發四肢腫方:甘遂壹兩,木防己、茯苓、人參、白朮各叁兩……(《千金翼方•卷十五》)

此时期记录数词﹛三﹜的不同字位的使用状况如下(见表5):

5

时期

所记

之词

测查

文献

用字(字位)


叁(叄2、叁)


2


隋唐

时期

数词﹛三﹜

《五行大义》

次数

327

0

0

1

《敦煌文献·契据》

9

7

7

0

《敦煌文献·法律文书》

90

0

0

0

总计

426

14

1


频率

96.6%

3.2%

0.2%


此时期,记录数词﹛三﹜的所有字位中,字位“三”的使用频率依然占据绝对优势,而此时期新出现的字位“叁(2、叁)”的使用频率已高于字位“參”。值得注意的是,唐朝时期,在“契据”此类特殊性质的文献中,用“叁(2、叁)”来记录数词﹛三﹜的现象大量存在,而且所占比例非常大,如在《敦煌文献•契据》文献中,用“叁(2、叁)”来记录数词﹛三﹜的用例占60.9%,用字位“三”来记录数词﹛三﹜所占的比例仅为39.1%,字位“叁(2、叁)”的使用频率远远高于字位“三”。

2.5五代十国时期数词{}的用字考察

通过对此时期文献资料的测查,我们发现,记录数词﹛三﹜的字位只有“三”与“叁(2、叁)”,用“參”来记录数词﹛三﹜的用例几乎没有。具体用例如下:

1)初婚,故西都留守王相之長女,乹化五年九月三日亡也。(《北京图书馆藏中国历代石刻拓本汇编•五代十国•038•韩汉臣墓志》)

2)疋半,疋長叄丈八尺,幅濶壹尺九寸。(《敦煌文献·契据·贞明九年曹留住卖人契》)

3)葱東渠中界,有地柒畦共叁[]拾畝,東至河,西至道,南至溝,北至子渠。(《敦煌文献•契据•后周显德四年窦□□卖田契》,P.3649.V.2

此时期记录数词{}的不同字位的使用状况如下(表6):

6

时期

所记

之词

测查

文献

用字(字位)

叁(叄2、叁)

2

五代

十国

时期

数词﹛三﹜

《敦煌文献·契据》

次数

2

1

5

《北京图书馆藏中国历代石刻拓本汇编·五代十国》(共1册)

294

0

0

总计

296

6

频率

98%

2%

由表可知,此时期用字位“叁”来记录数词﹛三﹜的使用频率较之前几乎没有变化,从整体上看,此时期在所有用来记录数词﹛三﹜的字位的使用情况中,字位“三”占据绝对优势。此外,虽然此时期可见的出土文献很少,但就我们所见到的属于此时期的契据类出土文献中,用“叁(叄2、叁)”来记录数词﹛三﹜的用例占75%,在所有记录数词﹛三﹜的字位中占据绝对优势。

2.6宋、辽、金时期数词{}的用字考察

通过对宋辽金时期的文献进行测查,我们发现,此时期记录数词﹛三﹜的字位有“三”、“參”、“叁(叄2、叁)”3个。具体情况如下:

宋代,记录数词﹛三﹜的字位有3个,分别为“三”、“參”、“叁(叄2、叁)”,其中,用“參”来记录数词{三}的用例很少。具体用例如:

1)永平二年三月郡國縣道行鄉飲酒禮於學校。(《册府元龟•卷五十九》)

2)曁乃因長流為水排,計其利益,參倍於前。在職七年,器用充實。(《太平御览•卷第八百三十三》)

3)叄仗捌尺肆寸,南北并基壹仗叁尺。(《敦煌文献•契据•宋开宝八年三月一日郑丑挞出卖宅舍地基与沈都和契(北图生字25号)》)

辽代时期,测查到用来记录数词﹛三﹜的字位只有“三”1个,用例如:

1)鬹,居隨反。三足釡有柄者也。(《龙龛手鉴•入声卷第四•鬲部第卅七》)

金代,与辽代相同,记录数词﹛三﹜的字位也只有1个,即“三”,用例如下:

1)崔宣武方〔用白朮一兩〕,右為末,每服三錢,水一盞,生薑三片,同煎至五分,去滓,溫服,食前,日三服。(《宣明方论•卷十一•妇入门》)

鉴于辽代与金代记录数词﹛三﹜的字位相同,而且均只有1个,因此我们将设立两个独立的表格分别展示宋代以及辽金时代的记录数词﹛三﹜的不同字位的具体使用情况,见表7和表8

7

时期

所记

之词

测查文献

用字(字位)

叁(叄2、叁)

2

宋朝

数词﹛三﹜

《敦煌文献·契据》

次数

1

1

2

0

频率

25%

75%

0

测查文献

用字(字位)

叁(叄2、叁)

《北京图书馆藏中国历代石刻拓本汇编·北宋》(共6册)

次数

46

0

0

频率

100%

0

0

测查文献

用字(字位)

叁(叄2、叁)

2

《开庆四明续志》(宋刻本)

次数

1024

13

0

0

《卫生家宝产科备要》(宋刻)

17

98

0

0

总计

1041

111

0

频率

90.4%

9.6%

0











8

时期

所记

之词

测查

文献

用字(字位)

辽金时期

数词﹛三﹜

《龙龛手鉴》

频率

100%

《宣明方论》

由表7、表8可知,宋朝时期,在“契据”类出土文献中,记录数词﹛三﹜的字位有2个,其中用“叁(叄2、叁)”来记录数词﹛三﹜的频率占75%,远远高于字位“三”的使用频率;在石刻材料的出土文献中,记录数词﹛三﹜的字位只有1个,即“三”;在同时刻本文献中,记录数词﹛三﹜的字位只有2个,分别为“三”与“叁(叄2、叁)”,而且后者在文献中的使用形体为“叄”,字位“三”使用频率为90.4%,字位“叁(叄2、叁)”则为9.6%。辽金时期,记录数词﹛三﹜的字位则只有“三”。

(本文为《数词{}的用字演变研究》一文第二部分,由武媛媛硕士学位论文《数词{}的用字演变研究》节选改写而成,北京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5年。收入李运富主编《汉字职用研究使用现象考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9月)



 关于正文举例中有“參”的具体用例,而此表中“參”的用例数为0的情况,我们在此稍作解释,一是因为字位“三”“參(參、叄)”以及“叁”同时存在于某类文献的情况特别少,因此我们在选择被用来测查的文献时,只能尽可能选择包含更多字位的文献;二是考虑到测查的可操作性,尽管存在包含所有字位的文献,但是不具备可操作性(如用例过于繁多,统计数量时不具可操作性)。

 辽代的《龙龛手鉴》以及金代的《宣明方论》中,用来记录数词﹛三﹜的字位只有“三”,表中只注明了用字频率,不再对成百上千的文献具体用例进行数量计算。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