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汉籍与汉字传播学术沙龙(十一)

发布人:牛振 时间:2022-05-18 点击数:

 2022年5月15日,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域外汉字研究团队在线举办了第十一次“域外汉籍与汉字传播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主要围绕两个主题,一是推进“越南汉字资源整理及相关专题研究”重大项目研究,二是提升硕博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何华珍教授、温敏副教授,郑州大学和浙江财经大学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沙龙特邀广西民族大学原文学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越南汉字资源整理及相关专题研究”子课题负责人韦树关教授做学术讲座。韦树关教授以《南方型类汉字的造字记号》为题,从汉字传播、语言接触的角度,结合古壮字、喃字、岱字、水书、古瑶字等南方型类汉字文字事实展开演讲。韦树关教授将南方型类汉字中一些参与造字但既不表音也不表义的符号称之为“造字记号”,并介绍了十种常见造字记号,重点探讨类汉字记号的作用、特点及其产生原因。讲授结束,在场同学就汉字文化圈俗字符号、汉字南部传播等相关问题与韦树关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同时,课题组还就即将出版的越南汉字资源新辞典有关问题,向韦教授进行了咨询请教,韦教授充分肯定了该辞书的创新价值,并就书名和喃字、国语字等提出了修改意见。本次研讨会是继2021年6月19日举办的“越南汉字资源整理及相关专题研究”重大项目推进会之后的又一次重要的学术活动,对后期的项目研究具有推动和指导作用。

 本次学术沙龙还围绕“汉喃比较与越南训读”进行了专题讨论。郑州大学越南籍在读博士生陈德裕结合汉喃文献特别是越南古辞书,在东亚训读视域下对越南训读进行了初步考察,从训读类型和地域特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究。何华珍教授、温敏副教授对本次报告会做了总结,指出东亚训读研究,尤其是越南训读研究大有可为,对于汉字汉文文化圈的语言接触研究、汉字汉文传播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此外,何华珍教授结合研究生教育工作,强调研究生学位论文应从严把关,希望同学们立足材料、关注前沿、拓展理论、严守规范,在创新上狠下功夫。

1652769462(1)

 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域外汉字研究团队定期召开在线学术沙龙,加强人才培养工作,积极拓展团队研究视野,稳步推进团队项目研究。

 (文 丁鑫美)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