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汉籍与汉字传播学术沙龙(十二)

发布人:牛振 时间:2022-10-20 点击数:

 2022年10月15日,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域外汉字研究团队在线举办了第十二次“域外汉籍与汉字传播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由黄莹博士担任主持人,特邀郑州大学汉字文明中心汉语言文字学2017级博士刘正印进行了题为“扎根材料 善用逻辑”的域外汉字研究经验交流会。何华珍教授、温敏副教授、徐键博士,郑州大学和浙江财经大学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刘正印博士,硕士师从何华珍教授,博士师从李运富教授,主要从事越南汉字研究,今年荣获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汉字在越南的传播研究》立项,曾合作出版《越南碑铭文献的文字学研究》,在《古汉语研究》《汉字研究》等中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刘正印博士结合求学经历、学术经验指出“扎根材料”“善用逻辑”是越南汉字研究的两个基本点,二者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相辅相成,不可偏废。“扎根材料”有三层意思:第一,收集国内外学界的前沿成果;第二,尽可能广泛地占有原始材料;第三,全面整理原始材料中的文字信息。“善用逻辑”指在描写和分析材料的过程中要讲逻辑,目的是跳出材料看本质。同时,刘正印博士结合硕博经验建议大家跳出材料、加强思辨、磨练表达。此外,参加各类讲座,提高国际化视野等方面也十分重要。最后,刘正印博士表达了对何华珍教授、李运富教授栽培之恩的衷心感谢。讲授结束,在场同学就项目申请、科研就业规划、论文写作等内容与刘正印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刘正印博士针对不同问题给出了宝贵的意见。最后,何华珍教授对本次分享会进行总结,对刘正印博士获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表达祝贺,强调了求学过程守正创新、不忘初心、奋力拼搏、静心学习的重要性。

 本次交流会是本域外汉字研究团队薪火相传的见证,对团队成员推进域外汉字研究具有指导作用。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域外汉籍与汉字传播研究团队更加注重团队成长,积极推进项目研究,稳步提高队伍素质,增强学术研究本领。今后本团队将持续推进科研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展汉字汉语国际化研究新领域!


(文  丁鑫美)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