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焦点新闻

学术讲座


《血脑屏障功能维持和损伤的分子机制和药物干预》学术报告

由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承办的基础医学专业专家讲座论坛,将邀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为我校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

欢迎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加! 

 

报告题目:血脑屏障功能维持和损伤的分子机制和药物干预

报 告 人:畅君雷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01130日(周一 )9:00-11:30

报告地点:基础医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畅君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导、所长助理,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青年俊才、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曾获香港大学研究生优秀奖学金和美国心脏学会博士后奖学金。2001-2007在清华大学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2007-2012在香港大学-哈佛医学院博士联合培养项目获得博士学位,2012-2016在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回国工作。从事血管相关疾病的基础与转化研究工作10余年,目前聚焦于脑血管疾病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和靶向药物研发,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包括NatureMedicine, NaturePhotonics, Nature, ScienceEMBOJournalDiabetes等共发表了22篇论文,其中(共同)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8篇,累计影响因子超300。其研究成果被包括NatureCellImmunity在内的权威期刊引用超过1800次(Google Scholar),被新闻媒体或专业网站如美国时代周刊Time等广泛报道。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中科院百人计划、中科院与诺和诺德联合基金和深圳市科创委等国家和地方多个科研项目。多次在国际和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做学术报告,担任美国学术期刊JournalofCardiologyandVascularMedicine的编委,JournalofClinicalInvestigationInternationalJournalofCardiologyAtherosclerosis18个国际权威SCI期刊的特邀审稿专家,审稿超过70篇。

报告简介:

血脑屏障是中枢神经系统的血管系统独有的结构和功能。BBB严格控制血液中的分子和细胞进入脑组织,并排出或降解脑组织中的代谢产物或有害物质,对维持脑组织微环境稳态和神经细胞正常功能具有关键作用。本课题组聚焦于解析BBB功能形成和维持的分子机制,鉴定BBB损伤在脑疾病中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并据此鉴定新的药物靶点、研发靶向干预药物。本报告将重点介绍内皮细胞经典Wnt信号通路在BBB功能形成、维持和损伤中的关键调控作用,以及如何通过靶向调控经典Wnt信号通路活性在脑卒中发生之后减少脑缺血再灌注之后的BBB损伤、达到改善神经功能的目的。                                             


科学技术处

基础医学院

20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