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郑州大学医科教育源于1928年的河南中山大学,1952年医学院独立建院,开启了河南医学高等教育的先河,1984年河南医学院更名为河南医科大学,基础部更名为基础医学院。20007月,原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河南医科大学三校合并成立了新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为郑州大学的二级学院,下设10个系、1个基础医学实验中心,4个科级办公室。

学院是国务院恢复学位制后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拥有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5个二级学科和2个自主设立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基础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6个二级学科和4个生物学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1个药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现有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省级特色学科1个。肿瘤防治与转化医学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序列。学院也是河南省首家博士后流动站单位。

学院专职教师195人,其中正高级教师39人、副高级教师7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2人,博士生导师33人,硕士生导师102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者1人,国家政府特殊津贴4人,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5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1人,河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1人、河南省特聘教授8人,河南省“中原英才计划”5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7人,郑州大学学科特聘教授(含兼职PI14人,郑州大学学科讲席教授4人,郑州大学青年拔尖人才3人。

学院将继续秉持“求是担当”的大学使命,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以学科建设为基、人才梯队建设为本,进一步夯实基础、砥砺奋进,推进基础医学教育的发展,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学科,开创全新美好的未来!


(注:数据截止时间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