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郑大机关党文〔2020〕1号:机关党委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20-03-30 点击数:

2020年机关党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党委的决议,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中心工作,带领机关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按照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做表率”的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支部基层基础,转变机关作风,团结凝聚机关合力,不断求实创新,强化担当,攻坚克难,以高质量党建促进机关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师生满意的“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廉洁型”的“五型”机关,为学校改革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加强政治思想建设,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创建“学习型”机关

(一)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机关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正面宣传教育引导,落实落细具体防控措施,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改进机关作风和工作方法,提升机关工作治理能力和应急服务水平,确保学校一方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二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决策部署精神,学习贯彻第27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内容,落实机关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和规章制度,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机关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二)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制订机关党委2020年职工理论学习计划,落实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制度、党员和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围绕国内外形势、党和国家重要决策、学校重点工作安排、实际工作中的需要、机关党员干部思想问题等方面,组织专题学习和主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用结合和学习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红色教育资源,策划开展党的理论知识竞赛答题、党支部主题党日、机关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特色活动,注重运用网络培训教育、“学习强国”平台、微信课堂等进行学习,鼓励各党支部和工会小组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创新灵活学习形式,加大学习广度和深度。

(三)继续办好“机关大讲堂”、“好书伴我行、书香满机关”读书活动。持续开展机关特色品牌活动,积极拓展机关大讲堂和读书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举办专家辅导报告、专题讲座,鼓励机关干部讲述机关身边事,开展典型宣传和教育,引导党员学习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运用典型案例和反面教材加强警示教育。继续推荐读书目录,购买优秀图书,组织读书交流会,分享读书心得,表彰一批读书积极分子,开拓视野、提升素养,形成学习型机关的良好氛围。

(四)实施“机关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拓展和能力提升计划”。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和结合机关实际,针对机关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和职工分期分批开展有关党务工作、业务知识技能、安全保密和身心健康等综合素质的学习培训,深入解读党建理论和政策法规、学校改革发展规划、各部门职责和工作流程要求等,把知识讲座与理论研讨、考察学习、工作经验交流等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机关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创新能力、工作效率和综合素养。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发挥支部作用,创建“创新型”机关

(一)推进机关各党支部“对标争先”活动。按照党章、基层党支部工作条例、党支部“两化一创”和学校相关要求,以党建“双创”工作为抓手,对照支部“七个有力”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关基层各党支部工作量化考核办法》,指导机关各党支部对标对表自查,抓好班子建设、完善规章制度、落实基本任务、强化工作机制、严肃组织生活等方面的逐项落实,对不达标的事项和党建工作短板要切实加强整改提升。在今年“七一”前夕评选一批先进党支部,积极引导和创建,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政治能力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标准化规范化的党支部。同时,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机关基层党支部的先进事迹。

(二)加强党建工作业务学习和培训。按照校党委要求,以落实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为主要抓手,加强对机关党支部记、支部委员和党建联络员的党支部业务知识学习和技能培训,进一步完善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党组织生活,规范党费收缴和管理,加大党员发展工作力度,重视机关职工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做好组织宣传和凝聚服务群众工作。

(三)积极探索机关党建“1+X”工作模式。一是以持续实施“机关基层党支部党建创新项目”为抓手,做好机关“一支部一品牌”活动,根据学校相关安排,组织开展2020年机关党支部特色党建创新项目申报工作,对于立项的党支部给予党建专项资金支持,引导和鼓励各党支部充分挖掘自身资源和优势创新丰富多彩的活动,调研总结和凝练形成机关工作特色品牌。二是积极探索机关党建“1+X”工作模式,即由机关党委集中统一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总体谋划和落实“规定动作”,根据机关各党支部结合部门实际创新开展多项特色“自选动作”;由机关党委集中统一主办大型活动和主题教育,结合由机关基层党支部承办多种特色活动;由机关党委突出抓好机关高质量党建工作,结合促进机关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着力转变工作职能,创建“服务型”机关

(一)进一步强化机关服务意识。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督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机关工作制度体系,积极转变工作职能,继续推进机关作风转变,强化机关为基层院系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

(二)实施“机关各党支部与基层院系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为进一步落实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和处级干部联系学生制度,开展结对共建党支部是机关与基层院系之间上下纵向联系和沟通交流的一个平台,机关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落实落细,支部书记和处级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下沉工作,向基层摸实情、问良策和解难题,向师生宣讲学校顶层设计、政策制度和办事流程,落实机关领导干部“进课堂、进宿舍、进社团、进网络”等深入学生的有关规定。把机关各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作为评选先进党支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促进机关与基层交流联系,使结对共建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以支部结对工作为抓手,与基层共促学校发展、共创支部活动、共育一流人才、共商改革计策、共树良好新风。

(三)完善“机关工作作风满意度测评”体系。完善上级领导、机关各部门、基层单位、广大师生对机关的综合监督与评议体系,做好每年年底的机关各部门“工作作风满意度测评”工作。继续做好机关作风监督意见箱、电子邮箱和热线的管理和反馈,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建立评价改进反馈机制,进一步改善机关工作作风,增强师生对机关的满意度,树立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良好形象。

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提升凝聚力,创建“和谐型”机关

(一)加强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委委员分工联系党支部、党支部联系党员和党外群众的工作机制,发挥机关各党支部、机关工会和女工委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宣传教育凝聚工作,开展机关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研工作,广泛听取各方面各层次意见建议,努力为机关干部职工多做实事多办好事,竭力帮助解决教职工关心、关注的现实困难和问题。

(二)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开展机关“党员示范岗”创建、文明处室和文明个人以及“五好文明家庭”评比、优秀党员和“三育人”先进工作者等各类创先评优工作。通过进一步规范机关文明礼仪和机关文明办公规则,不断强化机关服务意识,营造机关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三)增进机关各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和沟通交流。机关工会和女工委要开展机关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各种文化、体育和联谊活动,继续打造读书活动、“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职工健身活动、机关运动会、送温暖活动、爱心募捐等机关工会品牌活动,根据需要完善机关职工兴趣爱好小组,扩大机关职工参与度,机关各党支部和各工会小组也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组织机关部门之间的有益活动,增进相互交流和友谊。加强机关“党员之家”“职工之家”建设,发挥其党建和文化活动阵地、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温馨之家的作用。

(四)做好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的暖心服务工作。机关工会和女工委要不断强化服务、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改进方法,积极落实校工会和校女工委的各项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深化“送温暖”活动。要进一步下沉工作,全面掌握机关困难职工和特殊职工情况,建立困难职工、大病职工、生育职工看望慰问和帮扶工作机制,继续举办职工“荣休”仪式,关心关爱职工身心健康,努力使广大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切身感受到机关大家庭的和谐与温暖,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执纪作用,创建“廉洁型”机关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坚决执行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党内监督责任,建立和完善机关纪检工作机制和规章制度,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党内监督作用。机关各基层党支部要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狠抓机关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确保机关各项工作依法依规进行,推动机关作风的转变。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教育。通过专题讲座、反腐倡廉典型案例和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规党纪的意识。组织开展机关各单位工作责任和岗位风险点自查排查工作,建立和完善岗位风险点防范措施,进一步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防范体系和制度体系,营造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努力创建廉洁机关。

(三)加强机关纪委班子建设和各党支部纪检委员队伍建设。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好机关纪委委员和机关各党支部纪检委员的作用,强化纪检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升纪检队伍监督执纪的能力和素质,认真履行纪检工作职责,发挥纪检监督检查作用,在工作中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为机关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中共郑州大学机关委员会

                                                                                             2020330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