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郑大机关党文〔2020〕3号:机关党委关于开展2020年“一支部一品牌” 培育创建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5-25 点击数:

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提高机关党支部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支部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高质量的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结合机关实际,现就启动2020年开展“一支部一品牌” 培育创建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按照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做表率”的要求,积极推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廉洁型”机关,结合机关党委“1+X”党建工作模式,以培育创建机关党委“党建工作标杆单位”和党支部“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契机,在认真总结机关基层支部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启动2020年机关各党支部“一支部一品牌”活动,发现和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创新性、实效性、可推广性的好做法和好经验,经过进一步建设和凝练,形成具有较强示范性的党支部党建工作特色品牌,进一步激发机关各支部创新活力,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全面提升,为学校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组织实施

今年启动开展的“一支部一品牌”活动,培育创建期为2年,按照申报立项、培育建设、中期评估、巩固推广四个步骤开展。机关党委将对各支部品牌活动建设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并加强常态化跟踪指导,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品牌建设出成效。

(一)申报立项(2020年5月—2020年6月)

各支部认真总结凝练符合本单位实际特点的党建工作特色,集思广益,多方论证,科学确定支部党建品牌活动的内涵和理念,提炼名称要简短、贴切,体现特色,明确创建目标、要求、方案措施、计划安排,确定符合要求的品牌活动,填报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建工作品牌活动培育创建申报方案(见附件)。

(二)培育建设(2020年6月—2021年5月)

机关党委组织有关专家对各支部的品牌活动创建申报方案进行讨论评审,最终确定品牌创建项目并予以公布,各支部要按照品牌建设理念和目标,坚持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按计划、分步骤开展培育创建工作。建设期内,要按照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创新发展,丰富品牌内涵,扩大特色品牌影响力,始终保持特色品牌的先进性、代表性和示范性。

(三)中期评估(2021年6月)

机关党委以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支部品牌活动培育创建工作的指导考核。各支部应于20215月底前,提交年度品牌创建工作总结和成果报告。机关党委进行考核评估,相关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各支部。

(四)巩固推广(2021年7月—2022年7月)

各支部根据中期评估反馈意见和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整改落实,巩固建设成果,形成品牌建设长期运行机制,较成熟的活动做法,进一步提升示范效应。20226月前,机关党委对各党支部开展“一支部一品牌”项目验收工作。各支部应于20225月底前,提交工作总结报告、成果资料汇编和记录培育过程的微视频。机关党委组织专家组在审查总结报告、成果材料的基础上,采取听取专题汇报、党员民主评议、实地考察等方式进行验收。20227月公布验收结果,对各支部品牌创建工作组织经验交流、总结表彰和成果展示,加强宣传和推广。

三、工作要求

1.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机关各党支部要从促进党建工作、提升党员能力的高度,认识开展特色品牌培育创建的重要性,紧密结合机关党委创建“五型”机关和深化“1+X”党建工作模式,结合学校一流建设需要和部门业务工作实际,结合党员和职工需求,凝炼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以品牌创建为平台,促进“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建设,发挥党的建设示范作用、导向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

2. 探索创新,丰富载体。机关各党支部品牌培育创建工作要注重从活动的主题、载体、内容和活动方式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积极尝试、勇于创新,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充分反映时代特点,不断适应学校、机关改革发展新形势,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机制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工作科学规范、富有生机、卓有成效。

3. 联系实际、注重实效。支部党建工作品牌建设要结合单位日常工作和实际情况开展活动,要求突出党建特色、部门特色,体现多样性。要特别注意结合支部班子和本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风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宣传组织凝聚服务群众、师德师风、深入学生育人、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进行设计。要找准方向和着力点,求精求实,切忌重形式、轻内容。注重及时总结凝练好方法、好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请各党支部于622日前将支部品牌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培育申报方案纸质版报送机关党委办公室453房间,电子版发送至机关党委邮箱:jgdw@zzu.edu.cn


附件: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培育申报方案


中共郑州大学机关委员会

                                                                                                             2020525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