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郑大机关党文〔2021〕2号 中共郑州大学机关委员会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4-05 点击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激励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为推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根据上级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郑大党文202129号)、《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郑大党文202131号)文件要求,结合机关党委实际,提出如下具体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准确把握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与发展阶段,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加快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推进我校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团结凝聚机关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以扎扎实实的学习教育成效和创新发展的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基本原则

(一)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建质量的内在要求。

(二)注重结合融合。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相结合,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一流大学建设相结合,与机关党建和各部门实际工作相结合,做到学思用相结合相贯通、知信行合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实招硬招,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创建“五型”满意机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坚持以上率下。党史学习教育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边学边干,以学促干,示范带动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学习教育,引领提高运用党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推进学习教育活动做出成效。

三、重点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3月份)

1.成立机构。机关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张承凤同志任组长,王秀敏、袁丽洁、戴国立、陈继超、冯军芳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机关党委办公室负责党史学习教育日常具体工作,樊波为联络员。

2.制定方案。机关党委按照校党委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机关实际,进一步细化措施、压实责任,研究制定《中共郑州大学机关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实施方案》指导推动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时上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3.广泛动员。召开机关党委工作部署会,动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及校党委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上来。机关各党支部要迅速行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要求,按照具体方案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形成浓厚氛围。

(二)工作安排(贯穿全过程)

1.开展专题学习

1)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要把党史作为重要学习内容,严格按照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安排表的时间和具体内容、学习教育书目要求,采取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学习等形式,开展集中的深度学习研讨。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上、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不同侧重点,至少进行4次专题学习,学习研讨可扩大到基层党支部负责同志和党员代表参加,相互交流启发。机关党委委员要到联系的支部开展巡听、旁听,提出加强和改进建议建议。

2)运用“五种学习方式”加强学习。按照学校要求,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自觉运用“五种学习方式”,要加强个人自学,制定学习计划,每天保证至少1小时学习并做好读书笔记,认真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参阅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等史料;每月学习相关内容不少于10篇,全年撰写学习心得不少于1篇。普通党员每月学习相关内容不少于5篇,积极撰写心得体会。“七一”前后,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各党支部书记要在本单位或结对共建党支部等范围讲1次专题党课。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到师生中去,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一起调查研究、一起谋划工作,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3)开展多种形式学习。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政治生日、支部结对共建、“一支部一品牌”等,灵活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党史故事分享、读书交流会、聆听党史报告、观看专题片等方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党员干部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党支部每月至少组织1次党史学习交流。同时鼓励创新“自选动作”,培育创建机关党建特色品牌。

2.加强政治引领

1)组织参加各类专题学习培训。按照校党委开展“奋进新时代 续写新征程”百年党史宣讲要求,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宣讲报告会;配合落实学校有关处级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师德师风主题教育等培训工作,开展“机关党员干部素质拓展和能力提升计划”的专项培训,把党史教育作为培训必修内容,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用好“学习强国”“郑大党员e家”“郑州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等网络平台,同时在机关党委网站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加强网上学习,及时收集学习心得、征集理论研究文章。

2)融入机关职工日常思想教育。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的基本要求,将红色传统、红色基因融入机关干部职工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中,深入开展“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抗疫精神教育、健康安全教育、厉行节约教育、机关作风建设等。挖掘和宣传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强化机关职工的师德教育,全面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调动和发挥机关育人功能。

3)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相结合,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参加学校开展的“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知识竞答、推优表先、文化作品征集、主题展览、文艺汇演等系列庆祝活动。充分运用校外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历史展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校史馆等特色红色资源,根据支部实际情况开展研学实践,增强学习的感染力,让职工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生动、入脑入心。

3.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1)深入师生开展调研。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推动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处级领导干部要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支部与基层院系党支部“结对共建”和部门年度工作安排,常态化深入基层联系师生,按学校要求每季度至少1次,通过集体座谈、深入宿舍、深入食堂、深入课堂等方式,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加大对党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校一流大学建设顶层设计和部门业务工作的宣传讲解,围绕师生急难愁盼的具体事项和问题,列出本部门“我为师生办实事”清单。

2)立足本职工作解决具体问题。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责任务,立足当前、突出实效,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师生员工思想、工作、学习、生活难题,落实建立“学党史 助发展 办实事”工作台账,机关相关部处室要主动认领本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重点解决师生员工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解决当下能够解决的、短期内可以化解的突出问题,解决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机关作风问题,尤其是针对基层师生员工不满意的机关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突出的机关工作作风问题,积极回应关切,不断改进工作,切实提升师生对机关工作的满意度。

3)建立长效体制机制。通过为师生办实事和调查研究,对本部门工作提出创新性改进建议,打通工作“堵点”“淤点”,推出机关的典型经验和好做法,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在党史学习教育结束时,汇总机关各部门为师生做的实事,并形成“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报告。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年底要召开好各部门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标对表认真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检视反思存在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检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机关各党支部要开展好形式多样的支部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党史学习体会,校级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机关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一起学习讨论和交流心得。

(三)强化督导(贯穿全过程)

1.做好督促指导。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下,接受学校巡回指导组对机关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配合做好巡回指导组的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有关工作,汇报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做法。

2.做好上传下达。及时传达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巡回指导组的部署要求,了解掌握机关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反馈上级有关指导意见,尤其是在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扎实开展。

(四)总结评估(按学校部署推进)

1.开展效果评估。党史学习教育基本结束时,学校将运用会议测评、民意调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从党史素养提升、党性提高、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客观评估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2.做好总结工作。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部署,各党支部要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和经验进行总结,并按要求及时上报有关总结材料,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和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3.健全完善制度。注重总结机关各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培育创建机关党建工作的特色品牌,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和群众认可的,将研究形成制度成果,并长期坚持。

四、具体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提高思想站位、精心组织安排,把党史学习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要压实主体责任,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二)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把好政治关,守牢意识形态阵地。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体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和职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三)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发挥和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部门网站、宣传栏、展板、微博、微信、抖音等传播平台进行宣传,及时交流和总结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做好各党支部的新闻报道,持续兴起学习热潮,把学习引向深入。

(四)注重学习实效。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强化政治责任和担当,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以扎实的学习成效,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部门工作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五)力戒形式主义。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任务要求,创新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实效性。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体现学习教育效果,避免出现“两张皮”。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以及有关专项检查,机关党委将作为各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支部书记述职、民主评议党员和创先评优活动的重要内容。

 

 

中共郑州大学机关委员会

202142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