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郑大机关党文〔2023〕2 号 机关党委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作者: 时间:2023-04-21 点击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推进理论武装、加强理论学习至关重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校党委2023年工作部署和《郑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理论学习计划》(郑大党发[2023]3号)《郑州大学2023年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党宣字[2023]3号)相关要求,结合机关实际,现将机关党委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教职工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具体实践,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的热情干劲转化为工作实效,全面提升我校机关党员干部和职工的队伍政治能力和素质,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积极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二、学习重点

(一)按照《郑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理论学习计划》《郑州大学2023年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要求的学习重点,结合机关党委实际深入开展理论学习。

学习重点内容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十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重大要求,深入学习研究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战略。(具体内容详见附件)

(二)根据中央最新部署、省委和校党委工作要求,结合机关实际,适时增加形势政策、党务知识、党内法规、依法治校、高等教育、师德师风、科技前沿、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宗教、统一战线、网络强国、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总体国家安全观等方面的学习,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得到学习贯彻落实。

(三)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的具体学习内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机关党员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培育郑大机关文化,营造浓厚的“学习型”机关氛围。

三、学习形式

(一)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按照《郑州大学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考核办法》等相关要求,由机关党委安排组织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参加学习,可适时组织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主要通过集体学习、中心组成员发言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聆听专家报告、视频学习、实地研学和座谈交流等形式,围绕集中学习主题开展领学讲学、充分讨论和交流发言。集中学习每月安排一次,学习时间原则上为每月最后一周周四下午,确保学习效果。

(二)机关党委各党支部的党员学习和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由各党支部负责认真组织落实,结合实际,坚持党员学习制度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灵活运用班子成员“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学习计划细化、落实到工作学习中。做好每次集中学习安排,以学习原文为主,结合座谈会、报告会、观看视频资料、实践参观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时间一般安排在每周四下午,也可根据各部门实际情况安排,保证有效学习时间。

(三)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平台,充分利用网站和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开展学习。机关党委书记和机关各党支部书记要坚持上党课制度,同时调动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鼓励开展党员宣讲活动,强调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要坚持理论学习联系实际,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建品牌活动、“机关大讲堂”、“书香满机关”、机关职工读书兴趣小组、机关党建和机关文化理论研讨等,不断改进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注重学习成效,巩固学习成果,指导推动工作。

四、有关要求

1.认真组织落实。机关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好、落实好支部党员学习和本部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保证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参学人员和学习效果“四落实”,做好支部学习记录。机关党委将按照校党委的要求进行不定期检查。同时机关党委为各党支部及党员同志选好配发相关学习图书资料。

2.发挥示范作用。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和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表率作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带头真学、真信、真用,带头谈体会、搞调研、讲党课,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突出学习成效,聚焦政治学习定位,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

3.持续改进学风。机关各党支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围绕学校中心大局,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流大学建设和机关各部门工作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学以致用,抓学习促提升,抓党建促发展。不断发挥机关各党支部与基层院系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的党建品牌作用,增强与基层师生共学共建和座谈交流,力求学习有心得、有实效,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附件:机关党委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教职工理论学习重点一览表

 

 

 

中共郑州大学机关委员会

2023年4月21日

 

 

 

 

机关党委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和

机关教职工理论学习重点一览表

 

学习重点

学习内容和要求

 

1.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党的二十大强调,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通过系统深入学习,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党的二十大深入总结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经验,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结合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只有坚持两个结合,才能更好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最新理论成果,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深刻认识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要在全面理解把握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重大原创性贡献,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3.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党的二十大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必须深刻认识六个坚持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各个方面,贯通于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全部实践,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造、实践探索、政治品格的集中体现,是一个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要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这一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4.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党的二十大明确,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作出的科学概括和理论阐述,认识到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体现了我们党坚定走自己的路、锐意开拓现代化新路的自信自觉,是对我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如何加快实现现代化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论结晶。通过系统深入学习,要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锚定两个确保目标,深入实施十大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局面。

 

5.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和要求

党的二十大对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的发展目标作出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今后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深刻认识这些战略部署和要求是根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的,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全面把握、统筹推进。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依法治国、国家安全单列部分作出部署,充分体现了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量。通过全面系统学习,紧密联系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立足河南实际、发挥比较优势,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安排,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河南,到本世纪中叶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原创性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深刻认识十一个坚持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贡献指引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发展人类法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通过系统深入学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工作,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与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体现了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深刻认识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从政治高度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打造国家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高地,以一流的办学成效支撑科技自立自强,助力现代化国家与河南的高质量发展。

 

8.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从根本上体现了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保持历史耐心、进行不懈努力。通过系统深入学习,要进一步增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让广大师生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9.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深刻认识网络已成为当前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互联网是我们面对的最大变量,在这个战场上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通过系统深入学习,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的分析研判和有效应对,强化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守好意识形态安全防线。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持之以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坚持以文化人,不断增强师生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10.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的必然要求。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观念,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不断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通过系统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安全生产重要部署,建立健全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不断完善平安校园建设体系,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制,进一步提升安全治理能力,全力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教学科研秩序稳定。要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深刻汲取安阳“11·21”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食堂和食品安全、校舍及建筑施工安全等领域为工作重点,深入排查整治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保驾护航。

 

1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必须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部署,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坚持学术引领,努力推进有组织科研改革与创新能力提升,努力打造人才与开放高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现代化人才支撑。

 

1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防范化解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要深刻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多谋善断、敢抓善管,提升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1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一刻不停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深刻认识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坚决防止转变风向、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必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强化政治担当,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建设清廉校园。

14.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届三中全会精神

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届三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15.深入学习领会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重大要求

深刻认识两个确保奋斗目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的河南实践,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我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殷殷嘱托的具体行动,深刻认识十大战略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着力”“四张牌等重大要求,是遵循发展规律、立足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明晰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战略方向、战略重点、战略路径。要围绕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在创新高地布局、人才培育、学科建设等方面积极谋划,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融入、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实现两个确保作出郑大贡献。

 

16.深入学习研究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战略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与定位,以一流建设为主线,以协同创新为抓手,加快学校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步伐,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持续推进三步走战略与“230”工程,扎实推进《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2021-2025》实施,努力建设五大高地与学科高峰,深化郑州大学一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形成现代化大学治理结构与体系,为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