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郑大机关党文〔2023〕3 号 机关党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

作者: 时间:2023-04-25 点击数:

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根据党的二十大部署,党中央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上级部署,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印发<郑州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郑大党文〔2023〕21号)要求,结合机关党委实际,制定机关党委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部署安排

机关党委和所属机关各党支部要认真学习《郑州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学校党委已将该实施方案下发至机关各部门,要认真组织机关各部门党员尤其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刻领悟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精准把握好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握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握好主题教育要求达到的具体目标,把握好主题教育重点解决的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要抓好抓实重点措施,按照省委和校党委统一部署,这次主题教育从2023年4月开始,8月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机关党委和机关各党支部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务求工作实效、加强宣传报道推动主题教育在机关扎实开展,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设立机关党委主题教育工作小组

为更好统筹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贯彻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工作,决定设立机关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小组。

 长:张承凤

副组长:周    王秀敏  袁丽洁

机关党委主题教育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办公室,主要负责机关主题教育综合协调、文件起草及工作保障等工作。

机关党委书记、机关主题教育工作小组组长履行机关党委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

机关党委在校党委领导下、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的指导下开展主题教育,机关各党支部要严格按照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要求,认真执行学校党委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机关党委部署的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扎实完成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工作,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丰富多样的特色活动。

三、开展具体工作的安排

(一)开展理论学习。根据学校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按照有关学习专题的要求组织安排,同时结合机关党委2023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进一步明确学习任务、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是按照学校要求,落实好领导班子读书班,利用一周时间加强集中学习,采取辅导报告、个人自学、观看专题片、研讨交流、实地调研等方式,按照规定要求完成学习任务,达到深化理解、加深感悟、共同提高的目的。二是组织开展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结合工作实际列出若干专题,每月最后一周组织一次集体学习,研讨交流学习体会。三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结合工作任务思考提出贯彻落实思路举措。四是开展调研式学习,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职责任务,围绕提升新时期高质量机关党建工作主题,确定具体调研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并分别于五月、七月召开两次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新成绩。五是讲好专题党课,党委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和处级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期间至少讲一次专题党课。六是推动各党支部广泛学习,举行一次机关干部职工理论学习交流会,各党支部要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支部党建品牌活动、与基层院系师生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用好“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方式,进一步推动支部全体党员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二)开展调查研究。机关党委领导班子和机关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发展难题认真选准制定调研方案,明确具体调研课题、调研范围及时间安排。机关党委领导班子将围绕新时代高质量机关党建工作的问题与挑战、机关理论武装和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建立和加强机关从严治党的有效机制、探索建立为机关职工开展办实事办好事的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等调研课题,持续开展机关部门工作作风满意度调研,深入基层院系师生和机关部门干部职工,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调研,发现和查找机关工作中的差距不足,问计于师生。在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上,集体交流调研成果,研究对策措施,强化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形成指导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措施,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建设。机关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学校主题教育的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改进调研方式,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以此促进机关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开展推动发展。机关党委将聚焦进一步提升新时代一流大学高质量机关党建工作,结合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廉洁型的“五型”机关实际,在强化理论学习、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指导机关各项事业的发展实践,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基层院系师生服务、为机关干部职工服务的能力,更好地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四)开展检视整改。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一是坚持思想整改,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查找问题和差距,找准问题症结,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二是抓好工作整改,针对机关党建、机关业务工作和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到位。三是开展专项整治,抓住师生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采取台账式管理集中整治,动真碰硬,务求实效。

五)开展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制定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机关党委和机关各部门要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统筹做好“立改废”工作,完善制度汇编,夯实制度执行和治理效能基础。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发挥主体作用,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精心组织,党支部书记履行支部第一责任人责任,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要把主题教育和部门业务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协调推进。机关党委将把各支部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情况纳入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党支部和支部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依据。

(二)扎实做好“规定动作”,丰富“自选动作”。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本部门业务职责结合起来,与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开展主题教育要务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以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提升和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召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要把自己、职责和工作摆进去,深刻查找差距不足。要注重健全制度,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固化主题教育成果。

(三)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各党支部要注重宣传教育和引导,综合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专题展览、理论研讨等形式,深入宣传本部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机关党委网站设立主题教育专栏,介绍机关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情况,宣传推广各党支部在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

 

 

 

中共郑州大学机关委员会

2023年4月24日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