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转发《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11-11 点击数:

郑大机关党文〔2022〕5

 

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下发《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郑大党文〔2022〕117号)和《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郑大党文〔2022〕118号),根据通知精神和工作安排,机关党委要求机关各党支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机关实际出发,着眼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升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创建师生满意的一流机关,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现将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文件转发给机关各党支部,请认真组织落实。

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任务要求,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立足中原大地,拉高标杆、勇担使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二是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着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通过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学习、支部党员学习和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专家宣讲报告、宣传报道等多种形式组织好学习。要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书籍,善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资源板块、“学习强国”平台等网络资源,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将机关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着力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实际行动。

三是要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实效机关各党支部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贯彻落实文件通知的各项要求,结合机关各部门工作实际,精心组织,认真制订各党支部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台账清单,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学习宣传活动,做到规定动作必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全覆盖、有成效。请各党支部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情況和特色做法,及时报送至机关党委,将予以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学校宣传氛围。有关材料和新闻报道稿请发送机关党委邮箱:jgdw@zzu.edu.cn。

 

中共郑州大学机关委员会

                               2022年11月11日

 

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郑大党文〔2022117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对于动员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好结合起来,深刻地认识到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不断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开创新局面。

二、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 10 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一)系统推进学习培训。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党委组织部要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分期分批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学校学生工作部门和群团组织要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培训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平台,对学生骨干和团员青年进行专题培训。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教职工理论学习、党校、团校培训、三会一课等形式,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要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善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资源板块、学习强国平台等网络资源,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

二)广泛开展宣讲巡讲。要坚持分层分类,主动谋划安排宣讲巡讲。党委宣传部组建由党员干部、专家学者组成的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党委学生工作部组建辅导员宣讲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博士生宣讲团,校工会组建巾帼劳模宣讲团,校团委组建团学骨干宣讲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骨干思政课教师宣讲团。从11月中旬起,深入各基层单位开展分层次、全覆盖的理论宣讲。要深入开展学习二十大,郑大在行动”“郑大基层党组织学习二十大示范微党课等活动,积极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团结 奋进大讲堂、同心讲堂,积极参加各级高层次人才专题研修班,让广大干部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三)有机融入教育教学。要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统编教材,高质量开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组织思政课教师分专题、成系列地开展集体备课,推出一批高水平讲义、示范慕课等多样化教学资料,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要结合各学科专业知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专业课教育教学。

(四深入开展研究阐释。要依托学校社科人才资源优势,确定一批重大研究选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体系化研究和理论性阐释。要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院和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作用,搭建开放式研究平台,汇聚校内外专家学者,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要积极开设专栏、编发专刊,组织专家学者、领导干部等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解读,加强正面引导,回应关切。

三、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任务要求,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各基层党组织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提升广大干部师生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快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持续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推动高质量党建与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和强化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坚定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要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巩固省委巡视整改成效,深化作风建设,开展清廉郑大创建行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要从严从紧、科学精准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健康。

(二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学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持续推动大思政课建设,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进一步加强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加快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聚焦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与定位,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持续推进三步走战略与“230”工程,着力建设优势学科,扎实推进基础研究与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学校体制机制改革,确保《郑州大学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推进实施,促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

(四)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和人才队伍。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做好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示范创建,打造有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要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不断优化教师考核评价,着力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养和育人水平。要抓好抓实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学术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加大博士后培养力度,汇聚国内外高素质人才,打造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优秀师资队伍。

四、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压实工作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安排,认真制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台账清单,着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严格按照党中央精神全面准确开展宣传,把准方向、把牢导向。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课堂、论坛、讲座、网络等阵地的管理,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

(二)突出教育特色。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贴近实际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学习宣传活动,做到规定动作必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全覆盖。

(三)深化宣传报道。要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切实形成宣传合力,形成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氛围。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展板、校报、校园网、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宣传平台,开设专题专栏专版,广泛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报道,宣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宣传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宣传学校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反映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情和特色做法,请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

 

 

  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

                                                                                          2022116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