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机关党委所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12-31 点击数:

机关党委所属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按照学校《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郑大党文〔2022141号)有关要求,结合机关工作实际,现将组织开展2022年度机关党委所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机关党委所属各党支部书记

二、主要方式

在全面总结所在党支部年度工作的基础上,通过书面述职、现场述职和会议评定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党支部书记2022年度抓党支部工作进行述职评议考核。

三、计划安排

20231月6日周五前,各党支部书记撰写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未参加现场述职的党支部书记做好现场述职相关准备;机关党委结合各党支部工作进行评议考核,适时召开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议,述职评议考核会具体事宜另行通知校党委将对工作述职报告汇编成册,依此为基础对各支部进行年度考核评议。

四、主要内容

2022年度述职评议考核,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和校党委有关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履行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以坚持和加强党对党建工作的领导为中心,聚焦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发挥来开展。主要内容包括:

(一)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情况。重点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推动党支部和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情况等。

(二)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重点是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讲党性锻炼、讲奋斗精神、讲作风建设,谋划部署支部党建工作,经常深入一线调研,围绕抓党建工作、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党支部与基层院系师生结对共建”联系基层的情况,抓好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整改落实和涉及校内巡察反馈中关于基层党建问题整改情况等。

(三)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抓好“三会一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情况,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增强支部活动的吸引力、感召力等情况。

(四)推动党支部和党员充分发挥作用、完成本部门重点工作情况。重点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落实参加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组织开展的各种党建活动情况,党员发展情况在落实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中心工作任务和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重大任务事项中发挥作用,增强党支部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深化党建工作机制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推动宗教治理由“治标”向“治本”深化等情况。

(五)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情况。牢固树立“通过业务抓党建,透过发展看党建”的观念,把推进中心工作作为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用发展的成效检验党建工作实效,重点围绕全年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以及未完成任务和原因。

五、方法步骤

(一)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各支部书记要紧扣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要以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为主线,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力求做到全面详实、重点突出、特色鲜明;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摆突出问题,谈问题篇幅不少于1/3,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自觉找差距、补短板,突出党支部书记“我的工作”,防止虚空飘”,只讲面上工作、不讲个人履职情况,防止简单罗列工作、以行政业务工作代替支部书记主责任务。

(二)开展述职评议。机关党委将审议各支部书记提交的述职报告,同时结合各支部工作量化考核、现场评议以及机关党委平时调研了解检查等情况,对各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形成综合评定意见,并报学校党委组织部。校党委将结合述职报告和评定意见对各党支部进行考核评定。

(三)整改落实。按照学校相关要求,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结束后,各党支部书记要对自己查摆、综合评价意见指出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分析,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将整改措施列入下一年度党支部工作计划,抓好落实,并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2023年度支部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机关党委将对照整改清单,定期督促检查,通报整改落实情况。

六、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支部书记要切实把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确保述职评议考核取得实效,评议结果将作为各支部和支部书记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规范格式。述职报告字数在2500字左右为宜(参加现场述职需另准备5分钟以内汇报PPT),格式要求为:A4双面打印,文章标题为方正小标宋简体22磅;标题下单位、姓名为楷体_GB2312,17磅;正文为仿宋_GB2312,17磅,数字为Times New Roman格式;二级标题为黑体,17磅,三级标题为楷体_GB2312,17磅;全文段落行距为30磅;页边距为上3.5cm,下左右均为3.0cm。

(三)按时报送。述职报告和党支部工作量化考核评分表(见附件)的纸质版,由党支部书记本人签名,请于20231月6日前报送机关党委办公室467房间电子版发送至机关党委邮箱:jgdw@zzu.edu.cn。

        附件:郑州大学机关党委党支部工作量化考核评分表

 

 

                 中共郑州大学机关委员会

                                                                                                     202212月30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