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讲话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4-05-18 点击数:

各位领导,同志们:

按照省委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我校作为第二批单位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天我们召开动员会,全面启动我校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会议的有:学校第二督导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兴成同志、督导组成员,校党委统战部部长晋敏照同志,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任义同志,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校第二督导组到机关开展督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参加今天动员会的是:机关全体党员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今天的会议主要议程有三项:

一是由我代表机关党委对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二是请学校第二督导组组长李兴成同志作重要讲话

三是对机关35个党支部和新校区建设办公室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同志们:

224日下午,学校党委在第二报告厅召开了全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校党委书记郑永扣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动员,对我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省委第十六督导组组长、省教育厅巡视员李功勋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之后,机关党委立即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学校会议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和省委督导组的统一部署成立了《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并结合机关实际,制定了《机关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下面我根据机关党委会的意见,就扎实做好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以下四点:

一、 要充分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内在需要,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需要,是团结凝聚人心、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的内在需要。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校风、教风和学风。主要解决教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和机关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要不断提高对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积极投身这项活动,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新的作风和好的形象,取信于广大师生员工,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增添新的动力和活力。

二、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任务要求

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为聚焦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以各部处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重点问题和教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切实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要严格遵循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机关的教育实践活动从31日开始,集中活动时间不少于三个月,包括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安排在3月到4月下旬

3月上旬到3月中旬

一是成立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

二是召开动员会,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对35个党支部和新校区建设办公室进行民主评议。

三是各支部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本支部活动实施方案,各支部组织在职职工进行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

评议的主要内容为:对本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和机关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各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制定活动方案,做好具体安排并认真组织实施。活动方案和民主评议表于3 14 日前报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月中旬到4月下旬

一是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各支部书记是本支部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本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支部组织生活会等,要按照校党委宣传部和机关党委规定的学习内容,结合本支部的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组织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机关党委将择期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学习交流、座谈研讨等活动。同时,开展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

二是机关党委定于4月中下旬到43个院系,开展机关作风建设问题调研,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认真广泛听取院系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梳理形成书面汇总材料向各支部转达。

三是根据院系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各支部提出整改意见。于4月下旬报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二个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安排在5月上旬到6月下旬

5月上旬到6月上旬

一是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把关。对照检查材料包括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等。

二是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都要开展谈心,交换意见,并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约谈。

三是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支部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材料需报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6月中旬到6月下旬

一是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二是开展群众评议。各支部针对查摆问题、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进行一次群众评议,评议结果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服务对象公开。

第三个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安排在7月上旬到10月份

7月上旬到7月下旬

一是各支部要对照调研过程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对机关作风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各支部要充分认识、及时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和归类,提出解决对策,明确整改落实的工作目标、方式方法、时间要求和责任人。整改方案、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要在本支部进行公布,并上报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7月至10

一是对支部存在问题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酌情向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并提出初步的处理意见和建议。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各支部要抓紧修订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三公”经费管理使用制度、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等。

10月份

要做好总结工作。各支部要写出总结报告,机关党委择期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向学校督导组上报总结报告。

 四、要切实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具体要求如下: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支部书记是本支部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本支部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各支部也要成立领导小组,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职责,认真抓好本支部的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职工能够全员参与、全程参加。

    2、做好表率、示范带动。支部书记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做到带头学习、带头写心得、带头剖析、带头整改、带头落实。

3、突出重点,鼓励创新。各支部要着重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要把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结合起来,大胆创新、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改进活动手段。

4、扎实开展、注重实效。为确保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学校督导组负责指导和督促检查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加强对每一个环节的督查。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参加联系支部的教育实践活动并进行指导,及时发现并纠正教育实践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做到“不虚”、“不空”、“不偏”,杜绝不扎实、不深入、走过场的现象。

5、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机关党委将充分发挥工作简报、宣传栏、机关党委网站等宣传阵地作用,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大力宣传各支部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道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同志们!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进程中的一个新的发展契机,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明确方向,强化措施,切实把这项重大任务完成好,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实现郑大梦和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推动学校早日实现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

谢谢大家!                      

 

 

二零一四年三月七日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