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机关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群众评价报告

作者:机关党委 时间:2014-05-21 点击数:

一、第一环节的情况

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按照省委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学校第二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结合机关工作实际,聚焦“四风”,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根本要求,以“三学四照五抓”为统揽,广泛动员、精心组织,统筹兼顾、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郑州大学新闻网、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和校报等媒体,多次对机关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报道。以“三学”为主要内容,全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重点突出了“三学”:即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焦裕禄精神。二月份活动启动之初,机关党委准确把握上级精神和校党委的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建立支部联系点,迅速下发了《2014年各支部理论学习安排》,对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学习制度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二、征求意见情况和梳理确认的“四风”问题

自3月上旬-4月中旬,各单位在广泛开展谈心的基础上,深入调查研究,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广泛征求和听取意见建议。

1、发放征求意见表。校部机关坚持开门搞活动,向机关219名干部职工和320名院系教师代表发放征求意见表共计539份。征求他们对机关37个部、处室领导班子和成员作风建设和“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

2、召开不同类别座谈会。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校纪委(监察处)、校工会、校团委、校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评估办)、学生处(学工部)、研究生院(研工部)、财务处、档案馆等领导班子,分别组织召开院系负责人、专家教授代表、党外人士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52场座谈会,参加座谈800余人次。

3、深入院系调研。4月6—14日,机关党委班子三位成员召集校工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人事处、社科办、学生处、财务处、审计处、后勤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招生办公室、东校区综合管理中心、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新校区建设办公室等14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组成三个调研小组,分别召开校内32个院系领导和教师代表座谈会。

4、认真查摆梳理问题。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办对收集到的104项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纳出81项。围绕“四风”方面存在的、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等三个方面,形成征求意见情况报告和“四风”问题报告。确定了各支部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21项突出问题,主要表现有:

一是形式主义方面。会议多、文件多,空话套话较多,质量不高;有的会议过于追求形式,学生活动过多,缺乏统一规划。

二是官僚主义方面。深入基层、深入师生不够,缺乏与基层群众的密切联系;对基层真实情况了解不深不全不透;对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关心过问不够,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不够;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

三是享乐主义方面。责任担当意识和攻坚克难勇气不够,有时候遇到困难绕着走。

四是奢靡之风方面。勤俭办学意识不够,精细化管理不够;办公用房公共资源分配不合理,办公设备重复购置现象时有发生;在办公用品使用上存在浪费现象。

三、群众评价测评结果

校部机关的群众评价会议已于在5月16日下午在第四会议室召开。群众评价方式采取召开群众评价会。张雅萍同志主持并通报第一环节活动开展情况;校第二督导组组长李兴成同志讲话;发放测评表进行民主测评。群众评价对象是校部机关领导班子。参评人员主要是科级以下干部代表、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共计56人。群众评价内容是学习教育情况、征求意见、“梳辫子”情况、立行立改情况和总体评价。群众评价程序按照民主测评、汇总梳理的程序进行,结果如下:

发出选票56张,收选票56张,废票1张,有效票55张。

1、学习教育情况评价意见:好52票、较好3票

2、听意见、“梳辫子”情况:好51票、较好2票

3、立行立改情况:好49票、较好4票

4、总 体 评 价:好49票、较好4票

四、结合征求意见情况和评价结果提出整改措施

1、以“五抓”为工作重点,切实有效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努力做到“五抓”,即:抓好立行立改事项,抓好共性问题的专项治理,抓好群众期盼解决的实事,抓好一批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对汇总的各支部立行立改事项104项,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高度重视,进行专题研究,经过认真梳理,确定整改事项为81项,37个单位分别建立了整改台账,机关党委已上网公布各单位的整改事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完成情况,重点解决当前机关作风和效能方面的突出问题。

(1)整肃机关风纪。一是解决工作纪律方面存在的迟到、早退,工作期间漏岗、空岗,上网游戏、聊天、工作期间办私事等问题。二是解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与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不一致,缺乏进取精神、工作不求上进、敷衍塞责、得过且过、“踢皮球”问题。三是解决工作效率方面存在的主观消极、庸懒散慢、拖拖沓沓、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

(2)完善各项制度。一是严格会议制度,减少发文;二是进一步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三是建立案件线索集中管理和规范处置机制,完善案件查办领导体制;四是完善校级教代会制度;五是建立基层工作联系点制度和月信息交流制度,改革和完善硕士生导师评定制度;六是坚持和完善校领导听课制度;七是修改和完善学校科研突出贡献奖励办法,对标志性项目、标志性成果加大奖励力度;制定支持青年教师开展科研工作、建设科研平台的相关制度;八是制定郑州大学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资助奖学金管理办法;九是尽快完善各项审计制度,强化执行力;十是加强多媒体教室管理,及时更新设备。

(3)认真履行职责。一是心系群众、履职尽责;二是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勤政为民,自觉将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真心实意的帮助解决群众的所期所盼。 

2、边学边改,使广大师生员工见到新成效

(1)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开展活动以来,机关党委以身作则,严格工作纪律,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开门办公,简化工作程序,精简了各类会议和文件,采取网上发文、发通知的方式安排工作。网上公示办事流程,公布了人事处(人才交流中心)、教务处、社科办和财务处等十个窗口单位有关经费、项目等事项的审批时间、签字负责人电话和办公地点。各支部班子成员不断提高勤俭办学意识,减少迎来送往,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树立良好形象,让师生切身感受到机关作风的新变化。人事处为上门办事的教师提供优质服务环境,设置座椅,准备开水。通过边学边改,开创了机关各项工作新局面,解决了当前机关和党员干部风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创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实事服务型机关起到了推动作用。

(2)进一步加大了为师生办实事的力度,师生普遍关注的实际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各支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化了以人为本意识,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切实关心师生切身利益。党委办公室坚持和完善学校领导联系院系制度;党委宣传部积极推进校园网改版、官方微博建设;校工会已筹备完善并于近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校团委承诺组织活动不再摊派学生观众,并为大学生开通了维权微信平台;校长办公室对校长信箱进行了升级改造;教务处在网站上公布了全校空余教室,便于学生安排自习场所;研究生院调整了研究生成绩管理录入程序;财务处延长了校园卡服务部工作时间,保证财务查询系统正常使用;后勤管理处增建了新校区北操场照明设施和盛和苑家属区的安装监控设备;国有资产管理处为了便于监督,对招标与验收工作进行了分科室管理;“211工程”办公室加强了项目单位的沟通联系;招生办公室优化了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调整了特殊类招生的录取规则;档案馆提高了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方便师生查档;学报编辑部细化了用稿标准;就业指导中心调整网站功能,完善了网签系统;三个老校区综合管理中心为了服务师生,延长了运动场的开放时间;新校区建设办完善了综合体育场的照明系统等。通过为师生办实事,使师生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受到了师生好评。

(3)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加强督查

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七位成员负责联系35个支部和新校区建设办公室工作开展情况的督导和指导。各支部通过各种方式,教育党员干部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提高干部整体素质,增强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能力。下一步,机关将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的基础上,把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思想深处剖析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整改方向,完善整改措施,加强督查,加大追责问效力度。机关党委、机关纪委通过在机关党委网站设立意见箱和举报箱等措施,加强对各部门,重点是窗口单位的监督检查。真正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践之于行,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为早日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四年五月二十日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