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机关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作者:机关党委 时间:2014-05-31 点击数:

按照《郑州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的要求,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河南省高等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结合机关实际,现就召开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会前准备

(一)认真组织“回头看”

1、查看内容:(1)学习规定内容是否完成;(2)是否采取多种方式征求了意见、并对意见进行“梳辫子”建台账;(3)是否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对个性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

2、基本要求:认真对照省委和学校的要求,组织开展好自查。

(二)持续深化学习教育

1、时间安排: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2、学习内容: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等。

3、基本要求:各支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安排专门时间集中学习,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三)从严从实找准问题

1、时间安排:5月28—6月8日

2、查摆内容:(1)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2)深入查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情况,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

3、基本要求:聚焦“四风”找,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领导班子和个人存在的作风问题。

(四)深入开展谈心交心

1、时间安排:5月28—6月8日

2、谈心内容:(1)班子成员相互征求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彼此沟通思想;(2)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的约谈

3、基本要求:(1)坚持做到“四必谈”: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主要班子成员必谈;(2)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把问题谈通谈透,把矛盾解决在会前。

(五)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1、时间安排:5月28—6月8日

2、撰写内容:(1)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2)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3)“四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4)产生问题的原因;(5)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6)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主要包括“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

 3、基本要求:(1)班子成员必须自己动手撰写,杜绝工作人员代劳;(2)坚持高标准,做到开宗明义、重点突出、内容实在,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3)对“四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要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要一一作出明确回应;(4)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锋等标准,深入剖析原因;(5)整改措施要回应问题、务实管用,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要作出整改承诺,列出整改时限,班子的还要写明整改责任人。

(六)严格审核对照检查材料

1、时间安排:6月8—6月10日(学校督导组审核)             

2、审核内容:(1)规定要素全不全;(2)撰写标准高不高,是否自己动手撰写;(3)查摆问题准不准,是否联系了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成长经历、岗位职责,是否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4)原因剖析深不深,是否做到触及思想、触及灵魂;(5)整改措施实不实,是否务实管用、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

3、基本要求:中层正职和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报学校督导组审定。

二、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时间安排:6月10日至6月20日,时间可安排半天或一天。

(二)会议主题: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贯穿体现“三学四照五抓”,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促使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群众观点,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三)基本要求:

1、坚持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搞总结汇报、评功摆好。要有“辣味”,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真正红红脸、出出汗。

2、勇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每位成员都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不能只讲集体不讲自己、只讲下级不讲自身,对班子的问题不认领、对个人应负的责任不承担。自我批评要做到“五看”:一看是否明确摆出“四风”问题,二看是否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三看是否明确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四看是否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五看是否提出了整改的具体措施。

3、敢于相互批评。班子成员的相互批评要逐一进行。要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相互批评要做到“三看”:一看班子成员之间是否相互提出批评意见,二看是否触及到被批评者的主要问题,三看是否达到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4、讲究方式方法。坚持原则,出以公心,坦诚相见、推心置腹,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不搞无原则纷争。把功夫下在会前,放在谈心交心中,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要取得共识,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5、严把生活会质量关。坚持条件成熟一个召开一个,不盲目赶时间、赶进度。严格审核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对于主要领导不重视、准备工作不充分、班子成员之间谈话没有全覆盖、对照检查材料审核不通过的,不能开会。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触及问题、不触动思想的,要及时提醒纠正;相互评功摆好走过场的,要责令重开。

6、开好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还要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三、抓好整改落实

(一)时间安排:6月20日至活动结束

(二)整改内容:1、领导班子“五抓”落实情况;2、班子和个人查摆出的问题、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上级指出的问题;3、建章立制情况。

(三)基本要求:

1、持续立行立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逐个“梳辫子”、建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整改情况。

2、狠抓专项治理。要按照《郑州大学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五个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本支部或单位作风建设实际确定专项治理重点,尤其要把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作为重中之重,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下大力气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

3、坚持上下联动。把整改问题与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问题衔接起来,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加强联动、持续用功,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

4、健全规章制度。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用制度改作风,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5、搞好组织处理。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犯有错误的同志,鼓励他们主动讲清问题,勇于改正错误;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移交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四、落实领导和督导责任

(一)各支部要落实主体责任。要加强领导和统筹协调,对如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研究、作出安排,组织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

(二)各支部书记发挥好组织作用。支部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有关民主生活会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亲自过问、亲自安排。要带头谋划工作,带头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带头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的检查材料严格审核把关,主持起草、集体讨论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主动剖析自己、深刻反省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浓厚氛围。

(三)机关领导小组成员负责联系支部的督导把关。督促各支部书记切实履行职责,做好工作。对工作薄弱、问题突出的支部或单位要重点做好帮助工作,对重大敏感问题以及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要及时请示报告。坚持时间服从于质量,把握好工作节奏,明确时间节点,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推进到位,每一项工作都做扎实。

    附:对照检查材料排版格式

二〇一四年五月二十八日

对照检查材料排版格式

 

一、标题字体字号为二号方正小标宋简体,标题上空一行。标题下署日期,字体字号为三号楷体(GB2312)加粗。

二、正文:正文用三号仿宋字体(GB2312),一级标题为三号黑体,二级标题为三号加粗的楷体(GB2312),三级标题为三号仿宋字体(GB2312)加粗。

三、纸型:A4纸,双面印制,左侧订两个订书钉。

四、页面设置:上边距为3.5cm,下边距为3.0cm,左右边距均为3.0cm,行距为固定值29磅。

五、页码:阿拉伯数字,小四,宋体,页面底端居中。

六、标点符号:标点均为“全角”模式。

七、对照检查材料题目:《XX单位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XX同志对照检查材料》。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