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机关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群众评判报告

作者:机关党委 时间:2014-10-15 点击数:

(2014年10月15日)
中共郑州大学机关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启动以来,机关按照省委和学校的部署要求,在第二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以“三学四照五抓”为统揽,35个党支部和新校区建设办公室对照查摆出的问题,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剖析出的问题,“拉单子”、建台账,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认真制订整改落实方案,“拉单子”建台账情况
    (一)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治理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制定情况
各单位领导班子根据群众所提的意见、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突出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认真制定《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方案》和《领导班子整改问题台账》,做到整改内容明确、推进措施明确、责任人明确、责任部门明确、完成时限明确。
    (二)领导班子“四抓”事项、班子成员“三件事”的细化完善情况
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归纳梳理,明确机关各支部领导班子“四抓”事项为:立行立改事项40项;专项整治事项16 项;近中期整改事项31项;远期整改事项30项。班子和班子成员进一步细化“四抓”、“三件事”,落实领导责任,实行盘点销号,并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改;班子成员通过与职工谈心交心,真诚的交流,建立和谐的关系。坚持做好三件事:做好事关全局的事、做好凝聚力量的事、做好理顺人心的事。比如,各支部狠抓了提高服务水平,深入院系,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建设性制度,从措施上保障了整改目标的圆满完成。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机关各单位立行立改和专项整治已完成56项,需要长期抓的61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
    (三)整改台账建立情况
机关35个支部和新校区建设办公室的整改问题台账经支部书记或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报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学校第二督导组审核后,于9月16日前已在本单位网站公示,接受师生员工监督。
    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情况
    各支部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对原有的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修订和完善。比如,党委办公室坚持和完善学校领导联系院系制度;校长办公室修订了各类会议制度;党委组织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校纪委建立案件线索集中管理和规范处置机制,完善案件查办领导体制;校工会完善校级教代会制度;校团委修订基层工作联系点制度和月信息交流制度;教务处完善校领导听课制度;研究生院改革和完善硕士生导师评定制度;科研处修改和完善学校科研突出贡献奖励办法,制定了支持青年教师开展科研工作、建设科研平台的相关制度。除此之外,机关各支部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新建制度多项。比如,校长办公室印发了《郑州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郑州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校长信箱来信处理工作的意见》;人事处印发了《郑州大学创新团队建设实施办法》;教务处印发了《郑州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郑州大学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学习管理办法》,《郑州大学教材订购与供应管理规定》;学生处印发了《郑州大学班主任工作条例》;财务处印发了《郑州大学关于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的若干意见》;国有资产管理处印发了《郑州大学固定资产清理工作方案》等。初步形成了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和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三、建章立制及执行情况
    (一)各支部严格执行考勤管理制度和职工外出请销假制度。有效遏制了个别部门存在的“庸懒散”现象,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治理“三公经费”。机关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因公出国(境)经费进行了全面清理,严格执行省财政下达的“三公经费”预算标准,厉行勤俭节约,经费使用符合财务管理规定,加强财务公开和群众监督。开展专项治理以来,“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3%。
    (三)减少发文数量、简报数量、召开会议次数。有效解决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集中整改领导干部超面积办公用房。按照校党委下发的《关于解决超面积办公用房的实施意见》,明确办公用房标准、整改范围、整改时限和整改方法,对机关干部办公用房进行检查清理;办公室面积超标准的,采取调整、分割、集中办公等措施进行整改。目前,处级干部办公用房正在清理当中。
    四、聚焦“四风”,解决突出问题
    (一)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短时间能够解决的,能够马上见效的问题进行立行立改
开展活动以来,机关各部门坚持开门办公,微笑服务;简化工作程序,精简了各类会议和文件,采取网上发文、发通知的方式安排工作;网上公示办事流程。为方便师生,机关党委公布了人事处、教务处、社科办和财务处等十个窗口单位有关经费、项目等事项的审批时间、签字负责人电话和办公地点。
    (二)针对整改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需要长时间解决的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一是整肃风纪,严明纪律。机关党委进一步明确行政作息时间,严格考勤,解决存在的迟到、早退现象和工作期间漏岗、空岗,上网游戏、聊天等工作期间办私事问题。5月29日,由机关党委牵头,在责任领导、校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李兴成同志的指导下,召开了人事处、党委组织部、校纪委、校工会、校团委、学生处、研究生院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会议,专题研究机关风纪和精细化管理的问题。成立了两个检查小组,对机关各部处室的工作人员在岗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解决工作不求上进、敷衍塞责、得过且过、“踢皮球”问题及工作效率方面存在的主观消极、拖拖沓沓、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
    二是提高服务意识。让师生切身感受到机关作风的新变化。比如,人事处为上门办事的教师提供优质服务环境,设置座椅,准备开水。财务处通过改用网上传递和报账大厅显示屏,加强预约报账叫号系统的管理和使用,避免了人员拥挤和插队现象,解决了前期广大教职工反映的报账难、到账时间长等问题。
    三是对副处以上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领导干部收送红包礼金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机关纪委设立举报电子邮箱,收集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线索,尚未接到有关专项治理方面的举报。机关132位正副处级干部均签订了个人承诺书,填报了《领导干部亲属从业情况登记表》,各单位上交的《领导干部上缴红包礼金登记表》和《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汇总表》均为零申报。
    (三)进一步加大了为师生办实事的力度,师生普遍关注的实际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校长办公室对校长信箱进行了升级改造;校团委承诺组织活动不再摊派学生,并为大学生开通了维权微信平台;教务处公布了全校空余教室,便于学生安排自习场所;学生处解决了勤工助学工资、兼职辅导员工资、助学金发放缓慢问题,还解决了学生证补办难、专科生成绩单打印时间少的问题;研究生院调整了研究生成绩管理录入程序;财务处延长了校园卡服务部工作时间,保证财务查询系统正常使用;后勤管理处增建了新校区北操场照明设施和盛和苑家属区的安装监控设备,更换了教室陈旧桌椅,松园学生洗浴中心建设BOT项目已投入使用;招生办公室优化了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调整了特殊类招生的录取规则;档案馆提高了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方便师生查档;就业指导中心调整网站功能,完善了网签系统;教育技术中心更新了多媒体设备;三个老校区综合管理中心为了服务师生,延长了运动场的开放时间;新校区建设办完善了综合体育场的照明系统等。通过为师生办实事,使师生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受到了师生好评。
    五、机关教育实践活动整体开展情况
    随着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结束,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到了总结收尾阶段。总体来看,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机关按照省委和学校的统一部署,结合机关实际,以“三学四照五抓”为统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以“三学”为主要内容,全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
    二月份活动启动之初,机关党委准确把握上级精神和校党委的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建立支部联系点,迅速下发了《2014年各支部理论学习安排》,对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学习制度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领导带头学。支部书记和单位负责人率先垂范。学报编辑部主任辛世俊、教务处处长姜建设、研工部部长张承凤、人民武装部部长刘敏、档案馆馆长张予宏、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梁飞等带头在本支部进行专题讲座。校团委、人民武装部、审计处和校纪委(监察处)党支部注重把自学、集中学习和讨论交流有机结合,班子成员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交流学习体会;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学工部)和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为每一位党员购置和印刷了一系列学习材料。
    二是专家辅导学。3月27日,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邀请学报编辑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辛世俊同志为全体党员干部作题为《群众路线的精神实质与实现方式》专题讲座;4月9日,邀请教务处处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姜建设同志以《传统民本思想的现实解说》为题作专题讲座。
    三是实地考察学。3月下旬至4月上旬,校工会、校团委、机关党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人事处(人才交流中心)、教务处(评估办)、财务处、审计处、后勤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211工程”办公室、招生办公室,档案馆、教育技术中心、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等支部自行组织或结合赴兰考、大别山和红旗渠干部培训学院进行实地学习教育。另外,4月4日,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300余人重温入党誓词和观看教育专题片《焦裕禄》;4月11日,观看“勿忘人民”—穆青事迹纪念展;4月24日,观看警示教育片《人生不能重来》等系列活动。
    四是理论研究学。活动开展以来,《河南日报》刊登了学报编辑部主任辛世俊教授关于群众路线、不朽的精神丰碑—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理论文章;机关党委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群众路线论文征集活动,共征集论文11篇。
五是严格学习制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5天,以支部为单位的集中学习不少于3天,各支部书记积极引导,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广泛宣传“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好做法、好经验,按照要求撰写上报学习小结。
    (二)以“四照”为主要方法,广泛征求干部职工和院系师生的意见建议
各单位班子成员以焦裕禄精神为镜来查找自身差距。自3月上旬-4月中旬,在广泛开展谈心的基础上,深入调查研究,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广泛征求和听取意见建议。
    一是发放征求意见表。校部机关坚持开门搞活动,向机关219名干部职工和320名院系教师代表发放征求意见表共计539份。征求他们对机关37个部、处室领导班子和成员作风建设和“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
    二是召开不同类别座谈会。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校纪委(监察处)、校工会、校团委、校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评估办)、学生处(学工部)、研究生院(研工部)、财务处、档案馆等领导班子,分别组织召开院系负责人、专家教授代表、党外人士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52场座谈会,参加座谈800余人次。
    三是深入院系调研。4月6—14日,机关党委班子三位成员召集校工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人事处、社科办、学生处、财务处、审计处、后勤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招生办公室、东校区、南校区、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新校区建设办公室等14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组成三个调研小组,分别召开校内32个院系领导和教师代表座谈会。
    四是认真查摆梳理问题。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办对收集到的104项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纳出81项。围绕“四风”方面存在的、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等三个方面,形成征求意见情况报告和“四风”问题报告。
    五是找准找实“四风”问题。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认真分析,深入讨论,确定了各支部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21项突出问题。
    (三)以“五抓”为工作重点,切实有效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做到抓好立行立改事项,抓好共性问题的专项治理,抓好群众期盼解决的实事,抓好一批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对汇总的各支部立行立改事项104项,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高度重视,进行专题研究,经过认真梳理,确定整改事项为81项,37个单位分别建立了整改台账,机关党委已上网公布各单位的整改事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完成情况,重点解决当前机关作风和效能方面的突出问题。
    (四)坚持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这次集中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通过班子和个人查找问题,班子成员坚持整风精神,结合自身基本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开出了辣味、开出了团结、相互之间说了真心话,可以说开成了一个解决问题、团结向上和正视错误的会议,班子集体收获很大,各成员受益匪浅。概括起来,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紧扣主题,聚焦“四风”。大家的发言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师生为重点,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焦裕禄同志的奋斗精神,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是联系实际,问题找的比较准。大家分别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情况作了检查,对三公经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逐一做了说明。
    三是敢于开展批评。会上,大家都出以公心、出以对同志负责的态度,有缺点谈缺点,有意见说意见,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相互之间开展了批评。
    四是整改措施比较实。班子和成员都谈了整改方向,提出了整改措施,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提出要持续地反思查找问题,持续地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班子的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用制度约束权力。
    总的来看,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但由于时间所限,相互间的批评还不够广泛;从主观角度剖析思想根源还存在提升的空间。
    六、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使广大师生见到新成效
    (一)机关作风不断改进
    各支部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简化工作程序。比如,人事处简化了经费审批流程,职称评审更加透明、规范;机关党委、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不断提高勤俭办学意识,精简了各类会议和文件,采取网上发文、发通知的方式安排工作。又比如,一些部门减少了迎来送往,降低接待标准等,大家以转作风,树形象,让师生切身感受到机关作风的新变化。
    (二)联系群众更加紧密
    通过整改,切实解决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解决推动工作落实不得力问题,解决群众观念差,公仆意识淡薄的问题,解决干部“慵懒散慢”不作为等问题,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定力更加增强,更加有效的刹住“四风”。
    (三)党内生活更加严格
    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实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使党内生活更加严格。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机关党委将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继续以解决领导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开展专项治理为抓手,以建章立制为保障,以全面提高班子的工作水平为着力点,坚持立改立行和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坚持纠正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切实加强服务型领导班子建设,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持续抓学习提升
    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特别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以“三股劲”践行“三严三实”,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典范。
    (二)持续抓整改落实
    在整改过程中,支部书记要发挥好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和成员要继续发挥带头作用,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得落实,让广大师生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持续抓作风改进
    始终保持“赶考”的忧患意识和“在路上”的精神状态,持续深入推进作风问题解决。对已经解决的整改事项,做好深化巩固,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要明确整改责任人、时间表,确保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持续抓改革发展
    要把活动与学校的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基层,使群众满意”上下功夫,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我校改革取得新进展。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