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机关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情况综合报告

作者:机关党委 时间:2014-09-16 点击数:

中共郑州大学机关委员会

 

根据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安排,按照学校和机关教育实践活动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学校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基础上,以“三学四照五抓”为统揽,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聚焦“四风”找准找实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紧扣实际抓好整改落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现将机关“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在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基础上,各支部深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学习制度、突出学习重点、改进学习方式、保证学习质量。一是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郭庚茂同志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举办各种活动丰富学习内容。比如,校党委宣传部和机关党委联合举办了愚公移山精神事迹报告会;学工部、校报编辑部举办“我的中国梦”郑大学子道德实践优秀事迹评选等活动;三是机关党委提出把学习的重点放在阅读原著上,把学习的目标用在融会贯通上、用在理论联系实际上。

、“照镜子”、查摆问题情况

机关中层领导班子深入听取基层干部、职工和院系师生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查摆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深挖问题根源,努力做到触及思想和灵魂。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

机关党委及所属支部领导班子能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学校各项决策部署,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清醒的头脑。但是,通过认真查摆,发现还存在几个方面的不足:

1、存在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不坚定。一些时候,对于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认识不充分,警惕性不高,缺乏深入研究和认真分析;对于社会上甚至是身边出现的一些涉及政治倾向的错误言行,没有坚决抵制,教育批评也不够;在一些大是大非面前缺乏应有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自觉性不高,主动性不强,对各项政策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理解不深;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淡漠

     2、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彻底。有时发扬民主不够充分,有的决策征求基层意见不够,存在机械贯彻上级要求、拍脑袋决策的现象。在以往的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褒奖赞许的多,作自我批评的多,相互作批评的少。落实议事程序不严格,存在随意性和简单化,有时甚至搞临时动议,造成仓促议事;部分事项的民主集中仅限于班子内部,群众民主参与的程度不够。

3、严格执行党章和党的各项纪律的自觉性有待再提高。

(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转变作风方面的情况

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出台后,机关各单位认真落实学校制定《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的若干规定》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师生和社会的监督。比如,党委办公室提出了“五个想一想廉政”的要求,即上班时想一想廉政、下班时想一想廉政、决策时想一想廉政、选人用人时想一想廉政、别人请求办事时想一想廉政,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又比如,机关党委、校长办公室精简了各种会议活动,改进文风、厉行勤俭节约,采取网上发文、发通知等形式安排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中央的标准要求,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差距和不足:

1、思想认识不到位。有时候讲客观原因多、挖主观根源少,措施还不实,一些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离教职工的期望和要求相比还有差距。

2、服务意识不到位。为师生服务的意识不牢固,在深入院系联系师生方面不够紧密,在办公室处理公务时间多,下院系深入调研时间少,导致一些推出的举措与实际脱节,实施效果不理想,被动服务多,主动服务少。特别是对一些一时难于解决的问题,不能主动提供跟踪服务并确保问题解决。

3、规定执行不严格。个别单位在为数不多的公务接待中,还没有做到精打细算,存在陪同人员过多,标准掌握不严,超标准和浪费现象。

4、监督检查不到位。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以及校党委的相关要求,校纪委、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先后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传统节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支部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廉洁过节,杜绝“节日病”。同时也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的内容,但对各单位的执行情况没有开展专项检查,而只是做了个别的抽查,监督检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查找“四风”方面突出问题

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认真分析,深入讨论,找准找实“四风”问题。确定了各支部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21项突出问题,主要表现有:

1、形式主义方面。会议多、文件多,空话套话较多,质量不高;有的会议过于追求形式,学生活动过多,缺乏统一规划。

2、官僚主义方面。深入基层、深入师生不够,缺乏与基层群众的密切联系;对基层真实情况了解不深不全不透;对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关心过问不够,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不够;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

3、享乐主义方面。责任担当意识和攻坚克难勇气不够,有时候遇到困难绕着走。

4、奢靡之风方面。勤俭办学意识不够,精细化管理不够;办公用房公共资源分配不合理,办公设备重复购置现象时有发生;在办公用品使用上存在浪费现象。

(四)问题原因剖析情况

对照党章党纪、理想信念、模范人物,觉得主要从四个方面出了问题:

1、理想信念有所淡化。剖析在“四风”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根本原因之一就是理想信念有所淡化。为民、务实只是停留在嘴边,没有从群众观点出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坚守不够。没有始终做到把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尤其是很多时候谈及理想信念,空喊口号多、联系实际少,讲大道理多、具体做的少,没有很好地融入到学校发展、现实工作和本职岗位中,没有很好地转化为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强大动力和改进作风、弘扬正气的强烈意识,严格讲这是理想信念淡化的一种表现。理想信念有所淡化,就不可避免地导致革命意志的衰退、奋斗精神的消减、思想防线的放松,也就不可避免地导致种种“四风”问题的产生。

2、宗旨意识有所淡薄。群众观念不够强、群众路线执行不力归根到底是宗旨意识淡薄。表现在,对党的群众路线认识不深,密切联系群众不够,缺乏虚心向师生学习的思想还没有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群众观点树立得还不牢,群众立场还不是十分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有所模糊,有时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没有把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没有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有时在制定发展思路、推动工作落实中,没有充分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没有充分调动上上下下的积极性,“接地气”不够。

3、党性修养有所放松。对理论学习缺乏强烈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存在有重视不够、抓的不紧、学习不深不透等现象。党内生活锻炼不经常、不严格,尤其是班子内部没有大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高。在实践中锤炼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也不够,导致了一些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的偏差,给“四风”问题的产生提供了可乘之机和滋生的“土壤”。

4、艰苦奋斗精神有所减退。艰苦奋斗坚持的不够好,个别单位公务接待活动有时候存在讲规格充门面和攀比思想,艰苦奋斗意识弱化、艰苦奋斗精神减退。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自我批评情况

(一)会前准备情况

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召开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由于机关单位多、布局分散,为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领导小组反复研究,积极征求学校活动办和督导组的意见建议,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小组分六个组,每个组的组长分别联系六个支部,并对联系支部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

1、认真组织“回头看”。一是各支部按照学校和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办的要求,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二是对如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谋划布置,进一步理清思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三是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建立台账;四是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对个性问题进行立行立改。
    2、从严从实找准问题。一是深入查摆“四风”方面和个人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从“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逐一进行了说明;三是对班子和成员的自我剖析材料所反映的“四风”方面问题进行归纳梳理。
    3、深入开展谈心交心。一是坚持做到“四必谈”: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主要班子成员必谈;二是坚持把问题谈通谈透,把矛盾解决在会前;三是在谈心的基础上,各支部分别召开了“会前会”讨论会议进程,努力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成促进沟通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
    4、严格审核对照检查材料。一是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转变作风方面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二是对思想、作风、纪律、廉政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剖析思想根源,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的措施进行审核;三是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全程督导和指导。
    (二)会议召开情况
    6月16日至26日,35个支部和新校区建设办公室根据学校和机关活动办的要求“坚持整风精神、勇于自我批评、敢于相互批评、讲究方式方法”。按照规定的六项议程分别召开了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一是由支部书记或单位党员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人作为主持人,向会议报告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并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二是党员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每人发言后,其他同志对其开展批评,每位同志对照检查发言时间不少于20分钟。每名同志发言后,其他同志逐一开展批评,每人提出的批评意见不少于3条;三是由主持人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四是由督导联系人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行评价;五是与会分管校领导讲话;六是由主持人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行总结并作表态发言。
    (三)会议主要收获和不足
    这次集中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通过班子和个人查找问题,班子成员坚持整风精神,结合自身基本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开出了辣味、开出了团结、相互之间说了真心话,可以说开成了一个解决问题、团结向上和正视错误的会议,班子集体收获很大,各成员受益匪浅。概括起来,有以下四个特点:
    1、紧扣主题,聚焦“四风”。大家的发言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师生为重点,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焦裕禄同志的奋斗精神,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联系实际,问题找的比较准。大家分别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情况作了检查,对三公经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逐一做了说明。
    3、敢于开展批评。会上,大家都出以公心、出以对同志负责的态度,有缺点谈缺点,有意见说意见,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相互之间开展了批评。
    4、整改措施比较实在。班子和成员都谈了整改方向,提出了整改措施,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主要提出了: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二是持续反思查找问题,不能虎头蛇尾;三是持续解决好“总开关”问题,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明确任务进度,列出完成时限,并在一定范围公开;四是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班子的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改进机关作风,用制度约束权力。
    总之,这次所属支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虽然较好地保证了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的质量,体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但由于时间所限,相互间的批评还不够广泛;从主观角度剖析思想根源还存在提升的空间。

四、工作中检验整改实效

针对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严格工作纪律,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使广大师生员工见到新成效。坚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一)立行立改

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短时间能够解决的,能够马上见效的问题进行立行立改。一是机关各部门坚持开门办公;二是简化办事程序。精简各类会议和文件;三是公示办事流程。公布了人事处、教务处、社科办和财务处等十个窗口单位有关经费、项目等事项的审批时间、签字负责人电话和办公地点;四是党委宣传部积极推进校园网改版、官方微博建设;校工会已圆满了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校团委为大学生开通了维权微信平台;校长办公室对校长信箱进行了升级改造;教务处在网站上公布了全校空余教室,便于学生安排自习场所;研究生院调整了研究生成绩管理录入程序;财务处延长了校园卡服务部工作时间;后勤管理处增建了新校区北操场照明设施、盛和苑家属区安装监控设备和北校区电增容改造正在进行、松园学生洗浴中心建设BOT项目已投入使用;国有资产管理处为了便于监督,对招标与验收工作进行了分科室管理;招生办公室优化了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调整了特殊类招生的录取规则;档案馆提高了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方便师生查档;就业指导中心调整网站功能,完善了网签系统;三个老校区综合管理中心为了服务师生,延长了运动场的开放时间;新校区建设办完善了综合体育场的照明系统等。通过为师生办实事,使师生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受到了师生好评。    

(二)专项治理

针对整改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需要长时间解决的问题,制定和完善专项治理方案,分时间、分阶段进行整改落实,定期进行验收通报。一是整肃风纪,严明纪律。机关党委进一步明确行政作息时间,严格考勤,解决存在的迟到、早退现象和工作期间漏岗、空岗,上网游戏、聊天等工作期间办私事问题;二是加强督查,解决遗漏。5月29日,由机关党委牵头,在责任领导、校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李兴成同志的指导下,召开了人事处、党委组织部、校纪委、校工会、校团委、学生处、研究生院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会议,专题研究机关风纪和精细化管理的问题。针对纪律松弛、“庸懒散浮”行为。成立了两个检查小组,对机关各部处室的工作人员在岗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解决工作不求上进、敷衍塞责、得过且过、“踢皮球”问题及工作效率方面存在的主观消极、庸懒散慢、拖拖沓沓、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三是提高效率,树立形象。让师生切身感受到机关作风的新变化。比如,人事处为上门办事的教师提供优质服务环境,设置座椅,准备开水。财务处通过改用网上传递,报账后电子扫描直接上传财政部门;更换零余额账户开户银行;轮换岗位,明确职责,理顺流程,严格纪律;充分利用学校校园网和财务报账大厅显示屏,加强预约报账系统使用方法和报账基本流程的宣传;充分利用报账大厅排队叫号系统,对出现人员插队现象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惩罚等举措,进一步提高了财务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解决了前期广大教职工反映的报账难、到账时间长的等问题。

(三)建章立制

采取精细化管理,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科学、牢固、准确、持续的长效机制,推动学校科学、稳定、可持续发展。一是坚持和完善学校领导联系院系制度;二是严格会议制度,减少发文;三是进一步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四是建立案件线索集中管理和规范处置机制,完善案件查办领导体制;五是完善校级教代会制度;六是建立基层工作联系点制度和月信息交流制度,改革和完善硕士生导师评定制度;七是坚持和完善校领导听课制度;八是修改和完善学校科研突出贡献奖励办法;制定支持青年教师开展科研工作、建设科研平台的相关制度;九是制定郑州大学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资助奖学金管理办法;十是完善各项审计制度,强化执行力。 

(四)问题复查

定期开展以通报存在问题、征集职工意见为主要内容的“回头看”活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设立网上举报箱和举报电话等,重点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针对查找问题不准、不全、不透的情况进行及时整改。针对问题整改的不重视、不及时、不深刻等问题进行及时纠正弥补。

下一步,机关党委一定会以这次活动为契机,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开创工作的新局面。杜绝一阵风,走过场,努力提高作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4年9月16日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