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研究生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3-06-14 点击数:

做好党支部活动,促进和谐,增加凝聚,提升工作

    研究生院党支部隶属郑州大学机关党委,包括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的全体党员,自2004年成立。截止2013年5月,本支部现有党员21人,其中副校级党员领导干部1人、正处级党员干部4人、副处级党员干部5人,科级及以下11人,党员人数占全院职工总数25人的84%。

近两年来,研究生院党支部在校党委和行政以及机关党委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围绕学校创建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和行政的工作部署,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实施重点学科振兴计划为重点,以全面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为主线,锐意进取,改革创新,高效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研究生院连续2年度被评为学校年度目标达标先进单位,连续2年度被评为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连续2年度被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2人次获得省级先进工作者荣誉奖励,获得“三育人”先进个人等校级荣誉称号的有9人次,年度考核为优秀的累计10人次。发展1名新党员,有1人提拔副处级干部。

一、民主实干,领导班子坚强有力

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带头推动科学发展,认真履行职责,落实学校科学发展规划、思路、举措,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注重加强党支部委员和院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议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加强思想交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问题集体讨论研究,支委班子研究工作能够主动征求研究生院班子意见,听取广大党员的意见,注重与工作实效,各种评先评优工作开展顺利,支部工作得到研究生院班子的大力支持,工作运行顺畅。同时,支部积极保持与党外同志的密切联系,尊重和关心他们,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研究生院内部职能涉及行政和党务,党政相互配合、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各司其职,互相支持,形成了一个团结奋斗、和谐向上的领导集体。积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实行任务分解,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促进工作全面发展。

二、爱岗敬业,党员队伍尽职勤勉

加强党员和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积极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坚持党员和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时事形势政策,注重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注重加强业务学习和研究,提升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党员和职工提供有关高等教育尤其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理论文章和资料,党员和职工接受来访过程中不断提高,外出进行高水平大学调研主动学习,增长才干。党员队伍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尽职尽责完成本职工作,作为研究生教育整个体系中的组成部分,各个部门之间紧密合作,积极联系,确保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后勤保障、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支撑等诸多环节的协调开展。繁忙而有序、紧张而不乱,党员同志们默默工作,不叫苦、不喊累,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认定研究生教育工作在创建高水平大学中的重要作用,不断为之努力、奉献是研究生院党支部党员队伍的一致共识,党员中涌现了“优秀党员”、“三育人”先进、“平安校园”先进、“五好文明家庭”、“读书活动先进”等许多典型,也正是在这样的带动下,吸引了非党同志积极要求加入了党组织。

三、重在落实,工作机制健全规范

研究生院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建机制建设,党员发展、组织活动、志愿服务、学习活动等运行规范,管理到位,党员组织生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结合日常工作常抓不懈,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管理措施到位,保证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党支部精心设计创先争优活动载体,积极改进创先争优活动方式结合研究生院的实际情况和党组织的职责任务、不同党员的特点,突出实践特色,按照有利于活动开展,有利于党员参与、有利于提高活动质量的原则,精心设计务实管用的载体,做到主题明确、内容充实、形式多样,使目标看得见、工作能落实、党员好参与。一是坚持为党员和职工购买配发学习材料和图书,已形成制度,学习材料通过邮箱及时发送给大家,并通过本支部开展“推荐一本好书、读一本好书、写一篇读书心得”活动,提升吸引力和读书乐趣,近几年,已配发了涉及人文历史、人生哲学、经济形势、管理提升、励志传记、心灵感悟等主题的书籍16本为党员同志们学习、修身提供了良好的载体,撰写读书心得近20篇,其中有2篇获奖,并在机关读书交流会上发言二是积极组织党员和职工参加学校和机关组织的文体活动、合唱比赛,每年组织本院职工参加全校研究生迎新年文艺晚会,出节目,与研究生同台演出,我们通过自编创作诗朗诵、改编歌曲等形式,歌颂学校发展和研究生教育成效,更增加了职工的凝聚力。

四、重点突破,工作业绩成效显著

研究生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脚踏实地、狠抓落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和突出成绩。经过同志们的共同努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学位论文质量取得新突破,被学位中心抽检的博士学位论文100%合格,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取得零的突破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又有新进展,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的2012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我校共有76名研究生被录取,排“211工程”高校第一名,并已获准成立“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举办了首届郑州大学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推进全英语教学试点;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扎实推进,开展博士生导师岗位认定改革工作全额资助博士生的招生指标由过去每年的5-10个扩大为每年30-50个成立了“立德树人导师学校”;学科建设持续深入,全面启动重点学科振兴行动计划,客观真实参加第三轮学科评估第七批省级重点学科顺利验收,第八批重点学科立项数量建设再创新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不断建立健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扎实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加强,研究生创新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研究生中涌现大批先进典型

五、文明服务,获得师生良好反映

研究生院注重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升研究生院在基层院系和师生中的工作满意度。在党员和职工中实行了挂牌上岗,公开接受监督;实行工作“首问制”,对前来咨询办事的师生做到服务态度热情,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指导或部门转介,不推诿、不拖延;坚持调查研究,通过走访院系、召开座谈会、工作约谈、与学生面对面等形式,深入基层和师生,加强沟通与交流,了解实情,掌握动态,听取意见,推进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公布各部门工作职责及办事流程,严格程序近年来,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得到了领导和广大师生的肯定,在人才培养、教育管理、文明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了较好的反响。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