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招生办公室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3-06-14 点击数: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招生办公室支部全体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紧紧围绕学校创建高水平大学的目标,科学编制招生计划,大力开展招生宣传,积极探索自主招生工作,深入实施招生工作阳光工程,推进招生工作向常态化、科学化、服务化和全员化转变,着力加强支部建设,重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招生工作”。

一、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办“人民满意的招生工作”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后,除了参加学校统一安排的学习和辅导外,招办党支部组织了四次专题学习,在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提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招生工作”的目标,并围绕这个目标明确了重点抓好的四项工作:一是要保证招生的公平、公正和公开,只有做到公平,广大人民群众才能满意;二是要加大招生宣传力度,让省内考生更好的了解郑大,让省外更多的考生了解郑大;三是做好咨询服务,提高咨询人员的素质,高质量回复考生和家长的问题;四是继续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强化服务意识,做好三个层面的服务:服务于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服务于院系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于广大考生和家长,并在实际工作中自觉落实。

二、科学编制招生计划,优化结构,提升层次

近年来,我们一直在优化生源结构上下功夫,不断扩大省外招生比例,使其占本科一批招生计划的比例超过50%,初步适应了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生源结构;不断优化学科和专业结构,文理工医之间的比例更趋合理;不断提升了招生层次,本硕连读专业达到8个,招生计划接近500人,逐步减少了专科和三本计划;为了促进教育公平,照顾贫困地区的考生,安排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200人,还安排了内地新疆高中班、哈密定向、免费医学定向等计划,增加了贫困地区学生进入重点大学的机会。

在编制招生计划过程中,经常深入基层调研,主动听取各院系、相关部门的意见,积极围绕中原经济区经济和社会建设需要调整相关专业计划。通过深入分析前几年省外招生的数据,根据在各省份的录取分数、各专业的报考率、不同地区学生的专业偏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合理确定了分省分专业计划。

在编制计划过程中,我们也充分考虑招生计划的经济效益,最大限度地提高学校的收入。2012年,各类在校生学费加上生均拨款总计收入达10亿元,为学校化解债务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自主招生进入国家队序列,一批优秀考生脱颖而出

经过不懈的努力争取,我校的自主选拔考试工作2012年获得教育部批准,标志着我校的自主招生工作正式进入了“国家队”序列,招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通过自主招生,提升了我校的层次,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的知名度和影响,也招收到了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

我校结合相关院系人才培养的需求,通过自主招生分类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学生的做法也得到了教育部的充分肯定,并且在2013年全国自主招生中推广。

四、省内、省外生源质量稳步提高,录取分数持续攀升

近年来,我校的生源质量无论省内还是省外都在持续提高。2012年河南省内投档线再创新高,理科高出34分,文科高出21分,再创历史新高。省外生源质量保持稳定,录取分数线继续走高,其中20个省份的文科平均分高出当地重点线20分以上(比2011年多出4个),有23个省份的理科平均分高出当地重点线30分以上(比2011年多出5个),有5个省份的录取最高分高出当地重点线100分以上。我们的录取分数已超过了部分“985”高校,郑大已成为高分考生汇聚的高地。

五、大力开展招生宣传,精心做好咨询服务

1. 精心策划,及早准备,在高考分数公布、考生填报志愿和每个批次录取的关键节点,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集中宣传,突出亮点,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仅2012年各类媒体报道郑州大学招生300多次,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的知名度和影响。

2. 加强与省内外各中学的联系,经常性地选派专家到基地学校做高考辅导报告或科普讲座,增强各地学生对我校的综合了解。在寒假期间,与学校团委合作,把“感恩母校,宣传郑大”作为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广泛发动省内外学生4000多名学生把我校的宣传材料发到全国各地中学近千所中学。在高考前后和填报志愿期间,选派工作组到省内重点地市和重点省份开展招生宣传。有一批重点中学考入我校本科的人数都超过了<>,其中商丘一高超过了200人。学校重大活动都邀请部分中学校长代表参加,进一步密切了我们和各中学的联系。

3. 千方百计做好咨询服务工作。每年高考录取期间,组织40余名学生助理,每天从7:30到21:30回答考生咨询,接听电话40000余人次,网上回帖30000余条,现场接待考生和家长5000余人。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组织的“咨询周活动”中,我校的回复率为100%,回答数量居全国高校前列。我们的咨询赢得了广大考生和家长的赞誉。另外,招生办微博长期以来围绕宣传我校的办学优势和特色,一直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灵活多变地发文发图,吸引了大量粉丝,影响超过了不少“985”高校,2012年影响力居全国高校招办微博第一名。2012年底我们又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开通郑大招生微信的公众账号。

六、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实施阳光工程

招办支部认真学习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 不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根据教育部阳光工程的要求,制定录取工作规定、特殊类招生有关规定,重大问题集体决策。

为了规范招生录取工作,我们制定了远程录取现场管理规定和录取工作流程,明确了所有参与部门和人员的工作纪律及职责。在录取过程中,学校招生录取现场领导小组,对录取工作进行集体研究和集体决策。操作人员严格执行现场领导小组的意见,从机制上排除了人为干扰,全面实施了真正的“阳光工程”。

在艺术、体育类、保送生、自主招生过程中,通过反复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封闭出卷,全程监督印卷、考试、评卷,而且考生面试时有全程录像,老师实名打分,邀请纪委人员全程参与、监督,从制度上保障公开、公平和公正。我校的经验在教育部“阳光工程”实施五周年会议上进行了交流。

七、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全力以赴投入工作

在招办的工作推进常态化、科学化、服务化和全员化过程中,也对招办的同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招办不但录取阶段忙,平时也事务繁多,加班是经常的事。暑假期间,高招录取数量大,批次多,再加上子女考生的录取手续比较麻烦,录取工作要持续一个暑假。寒假期间,招办的同志要带领艺术类相关院系到湖南、湖北、四川、山西等地组织校考。可以说,招办同志全年都无真正的假期。就是平时,大部分的周末也或者组织特殊类考试,或者下到中学宣传。招办支部的全体党员同志从工作出发,从大局出发,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全力以赴,积极奉献,形成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招办支部还积极参加学校和机关党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在争先创优活动中,组织全体党员到兰考参观焦裕禄先进事迹,在庆祝建党70周年歌咏比赛中,取得了并列第一名的好成绩!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