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与基层院系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的具体意见

作者: 时间:2019-11-18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根据《郑州大学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实施方案》(郑大党发[2019]9号)的规定要求,机关党委在机关各党支部中开展与基层院系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要求机关干部和党员尤其是处级干部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实情、服务师生。结合机关工作实际,机关党委对机关各党支部与基层院系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具体意见如下。

一、提高思想站位,夯实基础基层

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要组织本单位处级干部、本党支部党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党委关于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规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更好体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眼于从基层的党支部抓起,积极开展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与基层院系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机关基层党支部活力,夯实党支部基础基层,大力落实机关干部党员深入基层调研制度、联系学生制度等,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并把与基层院系师生党支部结对这项措施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项制度,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开创基层党支部工作新局面。

二、抓好结对工作,创新支部活动

机关各党支部要深入到结对党支部所在院系进行调研,结合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新要求、党员和干部师生思想特点、各单位工作实际,以点带面,积极开展支部党建工作,创新支部活动,以党建促发展,为一流大学建设做贡献。

1、与基层共促学校发展。向基层广大党员和学生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通报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情况传递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等顶层设计理念,宣讲和介绍学校有关政策、工作制度措施办法和具体办事流程等加强交流,提升能力,促进发展

2、与基层共创支部活动。深入院系了解党员和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结对党支部之间联合开展党员思想教育、学习研讨、红色教育参观、主题党日等活动,支部书记带头为学生上党课,调动党员干部职工结合学生的政治思想、专业学习和实践锻炼等方面问题,为学生开展专题讲座辅导报告和座谈交流等

3、与基层共育一流人才。通过结对学生党支部,以点带面,开展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参与结对党支部单位的有关活动,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实情,掌握学生动态与学生交朋友关心关爱学生,帮助排忧解难,推动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

4、与基层共商改革计策。虚心向基层党支部、基层院系学习,认真听取基层对本部门和机关工作的意见建议,问计问策于师生,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馈基层院系和师生普遍反映的问题,协助解决和推进一流学科一流人才培养等有关工作,主动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

5、与基层共树良好新风。了解基层党支部和基层院系的工作经验和好的做法,发现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结对党支部师生中的先进典型,加强宣传,凝聚智慧,形成合力,为学校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三、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落地

1、机关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抓支部党建工作的主责,作为支部结对共建的具体负责人,要主动加强与结对党支部的联系,与结对党支部所在院系党政班子的沟通,支部书记要带头示范,调动本单位处级干部和党员的积极性,以结对党支部为点拓展调研,促进工作。

2、机关各党支部发挥结对共建工作的作用,为机关处级干部联系学生搭建平台,认真落实学校关于机关部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的主要任务、工作内容和具体要求,要结合共建双方党支部党建工作特点、业务工作实际、师生的思想实际等,因地制宜、合理安排,创新性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3、机关党委将积极为各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提供支持和服务,及时跟进和掌握情况,加大宣传报道和经验总结,同时将作为抓机关党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制度化、规范化长期坚持,纳入对机关各支部书记述党建、党支部年度量化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也作为基层院系对机关各单位工作作风满意度测评的重要依据,不断提升党支部工作效能。

 

 

中共郑州大学机关委员会

20191118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