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郑州大学机关文明办公制度

作者: 时间:2017-10-12 点击数:

为了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工作人员规范化办公和文明办公的水平,创造舒适怡人的办公环境,促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特作如下规定。

1、工作纪律制度

1)上班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有事外出要严格按照机关党委相关请假制度要求办理相关手续

2)上班时间精力集中,不串岗闲聊、打闹嬉笑,不吃零食、不打牌,不玩电脑游戏,不看与工作无关的报刊和音像。

3)爱岗敬业,工作勤奋,积极进取。无萎靡不振、醉酒上班,消极怠工等现象。

4)机关各部处室要增强大局意识,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发现问题,主动协调,积极沟通,不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世故圆滑、相互拆台。 

2、文明服务制度

机关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时,必须倡导文明的理念,使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文明服务、讲究卫生穿着得体。

文明用语:请进;您好;请坐;请问您有什么事;请稍等;很抱歉,这事需要研究(请示)后再答复您;对不起,让您久等了;感谢您的合作;感谢您的理解;这是我应该做的,不必客气;您慢走;再见。

呼叫电话和接听电话谦恭有礼,主动自报单位、姓名,多用“你好”、“请问”、“谢谢”、“再见”等文明用语,杜绝“哪个”、“不知道”、“不在”等生硬冷漠的语言,杜绝通话中途因不耐烦而猛然挂机的恶劣态度。

礼貌待人:问一声好、给一微笑让一个座、倒一杯水。

文明服务:回答问题要明确,解释问题要耐心,处理问题要公正,解决问题要及时,办理事情有记载,请示问题有答复。

讲究卫生:仪表庄重,室内整洁,环境美观,空气清新。

3、亮牌上岗制度

机关工作人员应在办公桌上摆放服务标牌或在本单位网站公布办公信息(包括姓名、职务、职责等),主动亮明身份,让前来办事的同志一目了然,减少服务环节,提高服务效率。

4、首问负责制度

实行机关部处室首个接待办事同志的工作人员负责到底的制度。各单位工作人员接待来访和接听电话,首次接待者要热情接待来办事的人员,使用文明、规范的用语,耐心听讲,认真受理,服务周到。属于首问责任人职责范围的事项,要按有关规定及时接洽,能马上办理的即予办理,不能马上办理的,应耐心说明情况;不属于首问责任人职责范围的事项,首问责任人要负责向对方明确的告知有关承办人员。属于业务不明确或首问责任人不清楚承办人员的事项,首问责任人要及时与相关人员联系,帮助落实有关承办人员。

5、限时结办制度

实行对交办事情有明确结束办理时间的制度,减少办事同志无谓的时间消耗,同时提高办事效率。

6、工作无缺位制度(AB角工作制度)

机关对外办公“窗口”部门(主要是指直接面对学校教职工、学生和校外人员办理与其教学、科研等社会活动和日常生活相关事宜的处室),要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工作无缺位制度”(又称“A、B角工作制度”)。通过落实此项制度,优化机关服务环境,树立机关便民形象,推进高效廉洁机关建设。制度内容包括:

1)工作日全日对外办公。凡在国家和学校规定的工作日及本部门对外承诺的工作日或值班时间内,必须做到全日对外办公,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停止或延误对外办公。特殊情况(涉及单位重大事项)不能实行全日对外办公的,须提前予以公告。

2)工作人员不缺位。实行“A、B角制”,对部门日常服务性业务岗位,要明确A、B两个责任人,当A角因故不在位时,须由熟悉A角业务并行使与A角同等职权的B角负责受理各项业务,为工作对象提供服务。

3)业务工作不间断。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和学校规定及本部门对外承诺的办事内容、程序、标准、时限和责任对外办理公务,不得以经办人员不在位等理由推诿扯皮造成业务间断甚至中断。

7、照章办事制度

机关工作人员必须严格照章办事,不能拒绝照章办事或擅自改变规章制度。

中共郑州大学机关委员会

2017年10月10日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