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同心抗疫 机关在行动: 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党支部提能力做更有温度的就业服务

作者: 时间:2022-04-29 点击数: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守护广大干部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把病毒隔离于校门之外,我校校园实施严格的管理举措。机关党委积极响应,倡议机关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带头严格遵守要求,强化防控意识,机关各部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和疫情防控分工,克服困难、统筹推进,展现了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疫情下的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党支部提能力强作风,认真研究和分析研判,开拓工作思路,改进服务方式,从就业教育强育人、就业服务显温度、就业指导求突破入手,充分调动和发挥全校各院系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同向发力,服务学生就业,推进一流建设。

一、就业教育强育人,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就业教育和服务中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就业育人”理念,推动就业教育指导工作深入开展,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党支部首先从加强自身工作能力作风建设抓起,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指示精神和上级有关就业政策,深入研究就业工作的一般规律、大体量综合性大学学生的就业规律、疫情危机影响下的就业特点,发挥党建和思想教育的优势和作用,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就业观,依据自身兴趣、能力等特点,瞄准未来目标行业、职业素质要求,科学合理规划大学学习生活;引导鼓励大学生把个人梦想和国家战略需求结合起来,把个人成才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结合起来,把个人发展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大学生“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嘱托。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举办2021年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安排,主动承办逐梦青春·职击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河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决赛,同时积极策划将职业生涯规划赛事办成思政大课,通过院、校级、省级三级赛事举办,抓牢抓实就业教育抓手,转变就业观念,服务就业工作,推进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二、就业服务显温度,精心开展“5153”线上系列招聘专项活动

大学生就业是关系学生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疫情又加剧“就业难”的问题,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党支部要求本部门全体党员和职工要把工作做得更细更有温度,锚定疫情防控常态下线上招聘更有实效、更加精准。从今年4月1日启动了2022届毕业生“5153”(即截止8月31日历时“5”个月共计“153”天)促就业线上招聘系列专项活动。

该专项活动主要有“职入500强”高质量就业线上专场宣讲会、“架桥360行”稳就业行业专场线上双选会和“人人有岗上”促就业平台联招双选会等招聘板块组成。学校将通过邀请世界500强企业进行空中宣讲,进一步拓展高质量就业渠道;通过举办行业类专场线上双选会实现与各学科专业毕业生的精准匹配;通过与24365、智联招聘等招聘平台联合招聘实现毕业生人人有岗。系列招聘专项活动将使毕业生能够有更多机会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领域汇聚,毕业生提供精准高效的就业信息和机会

三、就业指导求突破,加强供需有效对接和就业考研有机结合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人才培养与就业有机联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组织有关用人单位和高校实施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党支部将该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和能力作风建设提升重要抓手之一,将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相连,组织专人分行业、分类别负责与各学院协调对接,实时跟进。经学校申请、用人单位申报、专家审核、立项单位信息核查,我校取得突破性成就,获得教育部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15项,对接的供需双方将通过建立就业实习基地、共建应用类课程、打造实践实训平台等方式开展人才培养工作,更利于就业落地。

对标学校一流大学建设“230”工程,提升更高质量就业,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把本科生深造率作为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就业和优化就业结构的重要抓手,寻求新突破。一是纳入规划,列进目标,2022年起将本科生深造率目标与初次就业率目标一同列入学校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强力推进;二是服务为主,导航引路,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持续为考研学生提供考研政策、院系专业信息、面试技巧、调剂策略等服务;三是帮扶纾困,提供服务,积极为学生提供公益性信息咨询,安排专人提供技术支持,向参加考研复试学生提供面试间、远程面试工作室供学生参加考研复试,助力学生深造,提升人才培养层次和就业质量。


郑大校园网相关报道: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系列报道之——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提能力强作风,服务学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http://www.zzu.edu.cn/info/1217/78899.htm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