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同心抗疫 机关在行动: 实验室管理中心党支部构筑实验室和疫情防控“双安全”防线

作者: 时间:2022-05-03 点击数: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守护广大干部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把病毒隔离于校门之外,我校校园实施严格的管理举措。机关党委积极响应,倡议机关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带头严格遵守要求,强化防控意识,机关各部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和疫情防控分工,克服困难、统筹推进,展现了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高校实验室安全是涉及师生生命安全的大事,实验室管理中心党支部带领支部党员和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认真履行全校实验室管理工作职责,夯实实验室安全工作主体责任,狠抓实验室安全和疫情防疫安全,确保“双安全”,构筑守护师生生命的安全防线,保障教学和科研活动的安全运行。

一、师生为本,安全为先,确保师生教学科研活动顺利进行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校园实行单独运行的封闭式管理,为师生建立了安全牢固的保护屏障,但同时也为很多工作增加了难度,带来了挑战。针对实验技术物资尤其是化学品入校难的问题,实验室管理中心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商定针对性方案,积极完善我校技术物资服务流转平台服务功能,强调统一校门外审验、消杀和校内专业配送,强化危化品采购、配送、存储、使用和处置的全流程安全管控。特别针对部分师生反映的高压气体供应问题,实验室管理中心从师生安全考虑,积极与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和保卫处等部门协调,开辟气体钢瓶出入校绿色通道,安排每周固定时间,由供应商按照防控要求入校配送,确保教学科研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严格规范,加强排查,确保实验室科学规范安全有序

在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全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更不能放松警惕。实验室管理中心党支部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为做好实验室危险废物的处置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危险废弃物收集箱的发放、废弃物暂存柜的管理流程,细化了危险废弃物的入库、出库、清理、联系、运输、核对等一系列工作内容,加强危废处置频次,降低校内存储周期。同时,积极开展实验室常态化安全督查,组织实验室技术安全督导专家对全校四个校区实验室进行督导检查,尤其是对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实验室危险源的安全管理,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规定,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限期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规范有序。

三、人员管控,日常消杀,做好实验室常态化防疫工作

实验室管理中心党支部尽管人员少,但党员干部带头,经常深入基层院系下沉实验室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安全下实验室安全的“双安全”常态化防控工作。一是要求学院合理安排实验室人员数量,尽可能少走动、少聚集,保持安全距离;二是认真做好实验室人员出入情况登记,做到留痕可追溯,进入实验室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不在实验室开展与实验无关的活动;三是根据实验室实际情况,对确有需要的实验室场所定期开展消杀工作,保证消杀过程安全有序,室内通风良好,为师生提供做实验的安全环境。

 

       

(校园网相关报道: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系列报道之五——实验室管理中心坚持安全第一,保障师生教学科研活动http://www.zzu.edu.cn/info/1217/78870.htm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