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档案与校史馆党支部多措并举提效能 优质服务显当担

作者: 时间:2022-05-05 点击数:

档案与校史馆党支部按照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要求,初心如磬,履职担当,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状态下档案利用服务的新要求和新特点,突出问题导向,把握工作重点,增强服务意识,多项举措保障服务效能,用优质的档案服务助力一流大学建设。

一、多措并举,强化档案管理服务保障

档案与校史馆一馆两区,档案集中保管和利用服务主体在南校区档案利用服务工作虽然是档案工作的前台和窗口,但却是档案工作“收、管、用”等业务的末端环节离不开其他业务工作的后台支持。疫情期间,档案与校史馆党支部要求全馆党员和职工树立一盘棋”思想,多措并举保服务。一是严格执行部门立卷制度,根据学校机构设置变动情况,修订《郑州大学各单位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实行兼职档案员备案制度,明确各单位分管档案工作领导和兼职档案员工作职责,并加强对兼职档案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有效保障了各项文件材料应归尽归,归档数量和归档质量双提升,为档案利用工作提供资源保障。二是持续推进档案信息化工作,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系统,加快推进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进程,确保档案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和档案数字资源有效使用,为开展线上档案利用服务提供技术保障。三是针对工作任务繁重、人员极度缺乏的现状,分管副馆长同具体工作人员一起从事到档案利用服务的前台工作中,补充人员力量

二、找准定位,发挥档案利用服务作用

档案工作是学校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承担着为学校中心工作、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提供档案利用服务的职能。档案与校史馆支部党员同志们时刻牢记职责定位,全力做好相关工作。一是积极配合做好省委巡视组查档工作共提供馆藏档案利用200余卷(件)进一步规范管理,严格利用程序,明确借阅责任二是有效发挥档案查考价值,为我市旧城改造加装电梯、7.20灾后危楼排查教育厅高校教育统计年报填报等查阅基建档案近300卷(件),涉及近百栋楼宇的档案资料,提供了权威支撑材料和个别项目的成本节约,受到好评。三是为校内编史修志提供史料支撑2022年共调阅各类档案400余卷(件)复制档案材料1500多页,为校史编研年鉴大事记部分学院的院史等编写工作提供了丰富一手资料。四是今年协助我校离退休职工工作处查询已故教职工档案45人次,提供履历表等证明材料130份,解决了已故职工家属公证亲属关系支撑材料,有效发挥了档案服务民生的价值。

三、履职尽责,彰显档案人的服务担当

优质档案利用服务背后是档案人履职尽责和服务担当在我校档案利用服务中,教学类档案利用占比相当大,其服务对象主要学校的广大校友涉及职称评定、应届毕业生个人档案、学生补办毕业证、考生成绩单、学历学位相关证明材料内容。但是严峻的疫情形势、严格的校园封闭管理、教职工居家办公等,给服务对象带来了很多不便。档案馆的党员同志们克服重重困难以高度负责的大局观念,以忘我的牺牲精神,全力投入工作,有效保障档案服务一是封控期间热线接听服务不断线档案利用电话保持畅通,对来电做好解释、咨询及线上利用预约登记引导工作。二是超负荷工作保证服务不断档加班加点已是常态,而解封后更是连续加班奋战,抓紧把封控时档案利用平台中存量和增量的近千份订单全部清零尤其是当查档高峰遭遇疫情爆发党员干部带头坚守岗位。三是恪守原则规范服务不违规档案信息关系个人核心利益,工作中经遇到个别利用者不合理要求,档案人员始终坚持以档案法律为准绳以职业操守为底线,既依法治档又热情服务,牢固树立言之有据行之有节处之有度的兰台风范确保档案资料出具的真实可靠可信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关党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