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河南省激光与光电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作者:暂无 时间:2021-05-21 点击数:

实验室研究方向

实验室本着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凝练科研方向的原则,根据国内外学科发展趋势和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以及知识创新时期对省重点实验室的要求,我们坚持强化了2017年以前实验室进行的研究方向,并开辟新的研究领域。目前,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为:

1. 光电材料

研究内容包括光子晶体为基础的微纳材料的设计制造、蓝光波段半导体新材料生长机理研究、高转换效率微纳结构太阳能电池及高性能发光二极管(LED)研究。拟解决问题:理论优化材料的制作条件,设计制作新材料,并利用新材料制作出小型化、高性能、集成化的光电器件。

2. 光电器件

多光束干涉法大面积制作多重准晶模板;设计和制作太赫兹波段超材料功能器件,探讨多方位应用;将光子晶体及准晶结构转移到硅基或SOI衬底上,进行硅基传感器、波导、滤波器、波分复用器等器件的制作;硅基集成光子器件,超材料及超表面器件,振动及面形测量传感器等;以及研究即时诊断(POCT)技术、微流控传感器芯片、医疗图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等。

3. 光电系统

本方向主要研究可见光MIMO高速接入技术、基于可见光通信的物理隔离网络信息单向安全传输技术、光电混合室内新型网络体系架构和光小区高速高密度多址接入与资源分配等技术,构建出一系列完整的实用的光电系统。

4. 光电信息与处理

本方向涉及光学信号处理,多媒体信息处理,人机交互,医学图像与影像处理,计算机视觉等领域。具体研究内容包括:光电信号检测、目标检测与识别、生物特征识别,集沉浸式混合现实系统,医学信息显示与智能处理等。通过多年在上述领域的研究,逐渐形成了人工智能与电子、通信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特点。

郑州大学河南省激光与光电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75号
电话:0371-67763906  邮编:45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