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首页 > 活动报道 > 正文

化工学院女教工赴红旗渠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作者:化工学院 时间:2023-09-16 点击数: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主题教育持续开展,增强女教职工党性修养能力,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我院女工委组织女教工于8月28日至30日前往红旗渠开展了红色教育活动,学习和感悟伟大的红旗渠精神。

在谷文昌生平事迹展馆,女职工们跟着讲解员回顾了谷文昌同志从19501964年间,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带领东山人民植树造林、根治风沙,从根本上改变东山生态环境、落后面貌的动人情景。其中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极大地触动每一个在现场的女职工,“一心为民,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形象鲜活地印刻在大家的心里。

在扁担精神纪念馆,以“一根扁担两个篓,肩挑货担绕山走”为开篇,女职工们看到了石板岩供销合作社干部职工凭借一副铁肩膀,一双铁脚板,翻山越岭、走村串乡,为当地老百姓提供必需的生活物资,他们身上涌现出的艰苦奋斗、不怕牺牲、一心为民的精神是我们每个人的学习榜样。

在红旗渠纪念馆,林县人民为了改变缺水旧面貌,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修建了“人工天河”红旗渠。这个耗时近10年的伟大工程,是“新中国奇迹”,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讲解员为大家分别介绍了六个展厅的内容,包括“序”、“千年旱魔,世代抗争”、“红旗引领,创造奇迹”、“英雄人民,太行丰碑”、“山河巨变,实现梦想”和“继往开来,精神永恒”。在那个年代,一锤、一铲、一双手和一颗红心,造就了这个伟大壮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大家的眼前。站在青年洞前面,女职工们抚摸着这鬼斧神工的绝壁,用心聆听着艰苦岁月里一个个青年挥舞铁锤的声响,感叹着这咽喉工程的艰辛与伟大。

此次学习,广大女教职工深切感悟了红旗渠精神、扁担精神、谷文昌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和传承这种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根植育人岗位,躬耕教坛,立足自己的岗位,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强校有我,力争为“双一流”大学建设和学院高质量发展努力贡献“巾帼”力量。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41019702002177号

   欢迎您,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