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河南9月打虎拍蝇成绩单 哪50个县被新一轮巡视
日期: 2015-09-2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反腐,是国人当下最为热议的话题之一。从最初的震惊、感叹到现在的习以为常,公众的态度在"苍蝇""老虎"的落马过程中悄然变化。

本周河南反腐,重要信息有:9月河南12名官员被查,16家单位将被省纪委“约谈”,省委第三轮巡视进驻50个县市区等;

国内反腐方面,重要信息有: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肖天被开除党籍;重庆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谭栖伟受审;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乐斌被调查;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被免去职务等。

十八大后,省纪委持续高压反腐,一批违法违纪官员相继“落马”。上周河南省纪委官方微信“清风中原”公布了9月河南反腐成绩,不到一个月河南6地市又有12名官员被查。

河南9月打虎拍蝇成绩单 哪50个县被新一轮巡视

9月被查的12名官员中,平顶山占4人,信阳、新乡、安阳各2人,周口、濮阳各1人。不少人发出感叹,反腐不是一阵风,无论老虎还是苍蝇,露头就打,严惩不贷。这12名被查官员名单如下↓

平顶山四名处级干部被立案调查

据平顶山市纪委9月1日消息:河南省工人温泉疗养院党委书记李怀鸽(正处级)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河南省工人温泉疗养院院长孔德旭(正处级)涉嫌违纪,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平顶山市宝丰县政协副主席王书修(副处级)涉嫌违纪,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平顶山市体育局水上运动学校党支部书记潘琼(副处级)涉嫌违纪,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其立案调查,并建议停止其党支部书记职务。

周口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被查

周口市纪委9月1日消息:周口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郝宝良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新乡两名官员被双开并移送司法

新乡市纪委9月9日消息:新乡日报社原党委委员、纪工委书记霍献红受贿、挪用公款、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违反财经纪律。此外,霍献红还存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的行为。经市纪委、市监察局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霍献红开除党籍;并由主管部门给予其开除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新乡市人大内司工委原主任刘尽忠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违反财经纪律、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此外,刘尽忠还存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的行为。经市纪委、市监察局研究,并报市委、市政府批准,决定给予刘尽忠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信阳市环保局一官员被双开,潢川一官员被移送司法

河南省纪委监察厅官方微博@清风中原 9月8日消息:信阳市环保局原调研员桂琴因严重违纪,经市纪委常委会、市监察局局长办公会研究并报市委、市政府批准,决定给予桂琴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信阳市纪委9月21日消息:日前,信阳市纪委对潢川县人大副主任、党组成员仇登峰的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鉴于仇登峰严重违纪并涉嫌违法,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濮阳市自来水公司一人被移送司法

濮阳市纪委9月24日消息:9月23日,濮阳市自来水公司原总工程师王保全(副县级)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安阳两名处级官员被“双开”

河南省纪委监察厅官方微博@清风中原 9月14日消息:安阳市纪委对安阳市龙安区原工会主席赵社文(副处级)严重违纪违法进行了立案调查,经市纪委、市监察局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赵社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安阳市纪委对河南红旗渠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原副处级干部牛生玉严重违纪违法进行了立案调查,经市纪委、市监察局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牛生玉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看完了本月河南落马官员名单,来看看省委巡视组下一步巡视的重点是啥?

“扫描”完18地市 该这50个县了

继省委巡视组“扫描”省辖市后,县(市)将迎来省委巡视组的第三轮巡视。省委巡视组此次派出的300多人的“大队伍”,将对除兰考县外的9个省直管县,郑州等10个省辖市所属的41个县市区开展专项巡视。这轮专项巡视10月9日开始进驻,11月20日前结束,在县工作时间1个月。

河南9月打虎拍蝇成绩单 哪50个县被新一轮巡视

为什么专项巡视这些地方?

省委巡视办主任万里光说,第三轮巡视之所以确定对50个县进行专项巡视,主要基于以下三点考虑:一是县级地位很重要,县一级在党的组织结构、国家政权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二是县级问题很突出,从国内和省内的查处案件来看,县一级一直是腐败问题的高发区;三是巡视条例有规定,要求一届省委在任期内至少要对县巡视一次。

在巡视对象上 重点盯紧哪些人?

河南9月打虎拍蝇成绩单 哪50个县被新一轮巡视

在巡视对象上,要突出党政“一把手”这个重点。“一把手”位置特殊、权力集中,一旦出问题,影响很大。

特别要紧紧盯住“三类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人,是典型的目无法纪、顶风违纪,要坚决查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人,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必须果断处理;现在重要岗位,有可能还会提拔重用的人,必须从严从实从细微处严格要求,才能保证其健康地走上重要领导岗位。

“一把手”在单位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领导的一举一动往往对下属有潜移默化的作用。若下属违规,作为领导“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及时监督提醒,对此不抓不管不问不查处,最终有可能被追责。

典型案例有:9月6日17:55,中纪委网站在头条位置转发河南省委通报,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重缺位,新乡市委原书记李庆贵被严重警告,领导职务被免。随后,因部分官员管班子带队伍不给力,省纪委公布数起“下属违规领导担责”案例。

22日,河南省纪委通报5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典型问题↓

“下属违规领导担责”河南9官员被处分

一.濮阳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梁臣朝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市水利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华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

二.郑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赵君带头顶风违纪,致使该单位公款旅游、公款购买礼品等问题频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

三.漯河市召陵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腾宝成以及区法院纪检组长李俊华、区法院副院长刘学连、区法院刑庭庭长张泉河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追责;

四.洛阳市公安局重庆路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冠杰因下属多次违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五.偃师市住建局副局长李应斌因下属违规违纪行为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双节陆续到来,“四风”话题也就成了热门。河南省纪委近日又点名道姓通报了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

通报:这些人违反八项规定被处分

根据中纪委的通报,因组织公款旅游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新乡市红旗区城管局副局长王江辉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

长葛市体育发展中心主任苏东亮因公车私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据悉,6月21日和22日,苏东亮违规使用公车到医院看病,已被责令退赔相关费用。

违规操办其子婚礼的叶县仙台镇王老君村党支部书记董庆辉,也被通报。叶县纪委已给予董庆辉党内警告处分,并收缴违纪收受的礼金9000元。

被通报的还有违规发放福利的长垣县常村镇柳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洪卫。长垣县纪委给予张洪卫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省纪委上月曾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坚决刹住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违反规定的,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节日反腐,关键要做到习总书记所讲的“常”、“长”二字,反腐败要经常抓,长期抓。

习近平主席访美谈到反腐的三个“第一次”;宗教界首虎落马;体育界首虎被开除党籍……过去的一周,看看有哪些反腐要闻。

国内反腐动态

1习近平访美谈反腐的三个“第一次”

河南9月打虎拍蝇成绩单 哪50个县被新一轮巡视

当地时间9月22日傍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

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指出,反腐没有休止符,反腐败不会影响经济发展。22日,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晚宴时发表演讲指出,反腐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

这两次讲话中有不少新提法、新表述、新思想。至少有三个引人关注的“第一次”:第一次鲜明提出反腐败不会影响经济发展;第一次直接回应中国的反腐败没有什么权力斗争;第一次正面回应了官员财产公开问题。

面对敏感并且是非常犀利的提问,习近平主席的回答直截了当,态度鲜明,没有绕弯子,不打马虎眼,说了大实话、大白话,坦诚客观,显示出高度自信。

习主席的讲话中还有这样几点值得高度关注:强调反腐败是顺应民心;强调腐败问题是一个顽症;重申反腐没有休止符;特别提出打铁的人就是中国共产党。

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形象描绘,铁匠打铁除了要自身硬,还要有策略、有套路,习主席强调了两句话,一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二是“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最后着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2宗教界“首虎”!国家宗教局副局长张乐斌被查

河南9月打虎拍蝇成绩单 哪50个县被新一轮巡视

张乐斌 资料图

反腐大刀之下无死角。22日下午6点,中纪委网站消息称,国家宗教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乐斌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公开资料显示,张乐斌1987年-1996年在共青团中央任职期间,与令计划在职务上多有交集。

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大戏中,张乐斌算得上中国宗教界落马的“首虎”,令人关注。据公开资料,张乐斌出身于团中央,2003年2月,从团中央被调入国家宗教局,任办公室副主任兼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2010年5月,张乐斌任国家宗教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伊斯兰教、宗教院校、五大教以外宗教、民间信仰,以及干部人事、党群和“三支队伍”培训等事务和工作。

如果通过网络再梳理张乐斌最近行程,你会发现,张乐斌其实自从去年底到落马前,都没有在媒体上公开露面过。

网上关于他的最后一则活动消息是,2014年12月3日至5日,国家宗教事务局张乐斌副局长赴湖北调研宗教工作,走访了十堰市静乐宫、紫霄宫和襄阳市襄城区清真寺等宗教活动场所,看望慰问当地宗教界人士与信教群众,并同他们及党政领导干部、宗教工作部门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乐斌的落马,再次彰显了党中央的反腐决心,反腐大刀之下不会留死角,这也给宗教系统的其他同志敲响了警钟。

3体坛“首虎”肖天被开除党籍

河南9月打虎拍蝇成绩单 哪50个县被新一轮巡视

肖天 资料图

中纪委24日发布,体育总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肖天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同日,最高检确认肖天涉嫌受贿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并逮捕。

此前,中纪委网站于2015年6月25日发布消息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底,中央巡视小组进驻国家体育总局进行巡视和专项巡视,重点监督检查重要负责人的违规违纪现象,而肖天在此次巡视中被发现严重违纪现象。

中央纪委监察部在通报中如此评价肖天:“肖天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纪,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其中“严重违纪”和“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似乎已成标配,但是“理想信念丧失”的确是第一次出现。

郑州大学纪检监察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