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务处工作职责

教务处是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组织单位。其工作职责是: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执行校行政决策,服务教学院(系)和广大师生,负责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组织实施和质量监控,做好学校专业建设、教材建设、教风和学风建设、教学制度建设;抓好教学计划、教学质量、学籍、考务、证书、教学秩序等各项管理工作。
具体职责有:

1.负责拟定学校本科教育发展规划,建立健全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构建适应一流大学建设要求的制度体系。

2.优化本科人才培养专业结构,负责人才培养方案的总体设计,统筹推进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落实。

3.负责本科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评估)工作,实施本科专业建设基础工程,组织实施“六卓越一拔尖”等教育培养计划,探索推进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建设。

4.负责本科课程建设,抓好精品课程的培育、申报和建设工作,构建一流大学本科教学课程体系。

5.负责教材选用,组织优秀教材的申报和建设工作。

6.负责组织本科实验教学,抓好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做好实验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中心(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协助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7.负责实施一流大学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抓好教学质量评估与监控工作。

8.负责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做好教学名师培养和推荐工作。

9.组织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抓好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管理;负责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和申报工作,指导医学专业教育教学研究、改革与管理。

10.负责本科生学籍和学业管理、硕士研究生推免、教学运行与考务等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

11.协助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做好师生出国(境)交流访学的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推进教育教学的国际化。

12.推进教育教学信息化,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智慧教学、混合式教学平台,打造符合一流大学建设要求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并实现共享。

13.负责全校本科生文化素质教育工作。

14.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任务。

 

郑州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教务部制作维护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联系电话: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