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实验班(嵩山实验班)2022年招生简章

作者:时间:2022-04-28点击数:


一、嵩山实验班简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大力推进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培养网络空间安全领域高素质特殊拔尖人才,郑州大学从2021年起开设网络空间安全实验班”--嵩山实验班(以下简称实验班)。

实验班旨在培养对党绝对忠诚,政治绝对可靠,综合素质过硬,具有系统、扎实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很强的网络对抗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的网络空间安全特殊拔尖人才。

实验班由郑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负责招生、管理,师资力量与教学环境由郑州大学和信息工程大学联合保障,按照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特殊拔尖人才进行培养。

二、培养方式

实验班学生从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数学类、自动化类、物理学类以及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和地理信息科学8个理工类(专业)的一年级本科学生中选拔,除信息安全专业学生外,入选实验班的学生学籍需转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安全专业。实验班采取本硕贯通的培养方式,基本学制6年(含本科一年级在各院系学习时间),前4年为本科学习阶段,后2年为研究生学习阶段。学生本科专业为信息安全,硕士研究生学科为网络空间安全。实验班学生本科学习阶段,达到嵩山实验班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和郑州大学学士学位授予标准的,颁发本科毕业证书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研究生学习阶段,达到嵩山实验班本硕贯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和郑州大学硕士学位授予标准的,颁发研究生毕业证书并授予工学硕士学位。实验班着眼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国家战略需求,实施通识教育基础上的特色专业教育,突出课程体系的综合性、对抗性、前沿性、创新性,实行学分制、全程导师制,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自主选择修读课程。

三、招生方案

1.招生人数:30

2.申请条件热爱祖国,品行端正,身心健康,拥护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无违法违纪行为。学习目标明确,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主性,能适应高难度学习并有志于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一年级学生。需符合如下条件:

必备条件:所有课程成绩及格且所有必修课程平均分达到优良(80分,以第一学年成绩为准)以上。

绿色通道:高中阶段参加过NOIP等程序设计类竞赛、CTF网络攻防类竞赛并获奖的,参选基本条件放宽为所有课程成绩及格且所有必修课程平均分达到75分以上,但需要参加理论考核;对符合基本条件且大一学年专业(类)平均学分绩点(GPA)排名前30%的学生,可不参加理论考核,直接进入面试环节。

选拔限制:凡已经转过专业但没有转入信息安全专业的学生以及学籍异动(如留级等)的学生不能参加实验班选拔;其它违反学籍和转专业制度的情形也不能参加实验班选拔。退出机制:实验班实行动态淘汰机制,已经入选实验班的学生,若在本科阶段的学习成绩或表现不适宜在实验班继续学习,或者出现学籍异动的情况(如休学等),则退出实验班,转入信息安全专业本科班相应年级学习。

3.报名时间和方式

个人申请:报名时间为2022523日至530日,学生登录网站http://softschool.zzu.edu.cn/zywl/下载申请表,将申请表与相关证书等一并发送至邮箱zywl@zzu.edu.cn。资格预审:鉴于第一学年的课程还未学完,预审通过的基本条件为第一学期所有课程成绩及格且所有必修课程平均分大于等于75分。符合走绿色通道的学生,预审通过的基本条件为第一学期所有课程成绩及格且所有必修课程平均分大于等于70分。预审结果202264日通知学生本人。预审通过的学生可以为理论考核做准备。

4.考核方式

考核分理论考核与面试答辩两个环节。

理论考核:

1)考核时间:202272—3日。

2)考核对象:预审通过、且达到申请条件要求的学生。

3)考核内容与形式:理论知识笔试和实践能力机试。理论知识考核主要考察学生逻辑思维能力,以数学考试的形式进行,总分为100分;实践能力考核,主要考查学生C语言基础编程能力以及Java语言或Python语言综合程序设计能力(后两种语言二选一),以计算机编程实践的形式进行,总分为200分。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面试答辩:

1)面试时间:202279—10日。

2)面试对象:按照理论考核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选择参加面试答辩的学生,参加面试人数控制在60人左右(含符合绿色通道条件直接进入面试的学生)。

3)面试内容与形式:以抽签方式决定面试顺序。成立考核专家组(7—9人),采取学生自述、专家现场提问的方式进行。学生自述应包含个人基本情况、学习情况、专业特长等;专家重点考察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习能力和专业素养。专家组每名专家按百分制独立对学生进行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小数点后保留两位)作为学生的面试成绩。按面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30名学生。

5.联系方式

关于嵩山实验班的报名与考核等相关问题,同学们如有疑问,请咨询:姚老师:15136234109(微信同号)。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

2022427

郑州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教务部制作维护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联系电话: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