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09-05点击数:

教学督导委员会、各院(系):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自202295日起,我校本科课程将在线上开展教学,待学生返校后转为线下教学或者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为保证本学期课程顺利进行,及时了解和掌握线上教学工作状态,稳定教学秩序,保障线上线下教学等质同效,现将教学督导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督导方式

校院两级督导组同步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按原定督导计划根据所负责学院的课表随机选择课程进入所在课程平台开展督导工作。学校指定的线上教学平台为“厚山学堂”(超星)和“长江雨课堂”,请根据《郑州大学教学管理人员、督导网络课程听(看)课指导手册》(附件1)中的操作说明听课,如选择要听的课程使用的是其他平台,请联系学院教务员协助进入线上课堂。待学生返校后,可实施线下教学督导。

二、督导内容

督导可通过听课、巡课、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督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课程是否按照原教学安排进行,课程教学资源(含PPT课件、电子教材、录播视频、教学重难点、习题等)是否及时向学生公布更新,授课教师线上教学过程情况(含在线签到、在线指导、直播课堂、课堂互动、在线答疑、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等)、线上线下教学效果、春季学期期未考试的组织实施等。

三、督导工作要求

(一)教学督导应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记录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及时反馈。针对线上教学,应以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帮助教师解决教学实际问题为主,听取授课教师建议,与授课教师共同探讨完善线上教学的方法。

(二)教学督导应认真分析总结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协助并督促各学院努力解决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学校。

(三)教学督导听课后,在“教学质量管理平台”https:// mycos.v.zzu.edu.cn填写“督导评价(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评价)”。

四、其他要求

(一)各单位应组建线上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小组,充分认识课程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的重要性,统筹规划,精心组织,督促每位教师认真对待线上教学。

(二)各单位应及时了解、掌握线上教学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对开展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统计、整理。对于督导过程中发现的情况,应及时报送教务处。

如在教学督导过程中有任何问题,请联系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科,67781092

 

附件:1.郑州大学教学管理人员、督导网络课程听(看)课指导手册

2.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

3.郑州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平台督导操作手册

 

 

                                       教务处

202294

郑州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教务部制作维护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联系电话: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